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儿童文学》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更新时间:2023-12-08 作者:徐健 教鹤然来源:文艺报

自1963年成立以来,《儿童文学》杂志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这份刊物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创刊,陪伴一代又一代中国儿童度过了宝贵的青少年时光。许多优秀作家从这里开启文学之路,逐步成长为我国当代儿童文学事业的中坚力量,亿万小读者在这里阅读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陶冶情操、放飞梦想、茁壮成长。

为深入交流研讨新时代少年儿童文学创作发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儿童文学启智育人、滋养心灵的作用,12月7日上午,《儿童文学》杂志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中央团校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出席活动并致辞。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少年部负责同志,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儿童文学》杂志有关人员,以及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学者、作家、编辑和小读者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夏帕克提·吾守尔主持。

阿东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儿童文学》是传递党的声音、引领少年儿童思想的一块重要阵地。推动《儿童文学》实现新发展,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要始终面向和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关注少年儿童精神家园,聚力服务少年儿童精神文化需求和成长成才,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留给孩子们。要热忱书写和讴歌伟大新时代,更好运用“童言童语”呈现好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伟大事业孕育的伟大精神,引导少年儿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成长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品牌时代内涵,善用数字技术赋能创作、出版和传播,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义勤表示,《儿童文学》杂志的诞生在儿童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60年来,一代代办刊人心怀对孩子、对文学的赤诚热爱,培养作家、推出精品、服务读者,不懈耕耘、不断创新,使《儿童文学》茁壮成长、历久弥新,成为我国儿童文学事业的重要阵地,书写了儿童文学史上辉煌灿烂的篇章。《儿童文学》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让人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成才、谋划少年儿童工作发展进步,激励新时代少年儿童奋发有为、向阳成长,为做好新时代儿童文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儿童文学要心怀“国之大者”,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推动新时代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要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创造更大发展空间;要永葆对孩子、对文学的赤诚热爱,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精神投入儿童文学事业。

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深情谈到自己与《儿童文学》杂志的缘分:“20世纪80年代初,我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幸运地遇到了《儿童文学》杂志。我至今记得许多富有才华的热心编辑对我的帮助。”几十年来,老编辑们被更年轻的新人替代,但《儿童文学》刊发优秀作品、服务少年儿童、培养儿童文学作者的传统仍然薪火相传。新时代新征程上,儿童文学作家任重道远,要与时代同行,与孩子心贴心,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创作出有品位、有格调、有文化内涵和思想力度的作品。儿童文学评论家崔昕平表示,《儿童文学》是印刻在中国当代国民阅读史中的儿童文学刊物,是数以亿计少年儿童的文学伙伴,是近四代儿童文学作家扬帆启航的文学港湾,也是中国儿童文学美学路径的发现者与确认者。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书记郭峰谈到,是一代代文化工作者的深耕细作,使得《儿童文学》从一株幼苗成长为祖国文学百花园中光彩夺目的园地,陪伴着孩子们的精神成长,滋养一代代青少年成就文学梦、作家梦。面向新时代,《儿童文学》将立足党对培养时代新人的要求,把握少年儿童成长拔节育穗的关键期,着力提升刊物的思想含量、文化分量、出版质量,不断推出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切实提高刊物在少年儿童群体中的影响力传播力,自觉担负起服务引导少年儿童丰盈精神世界、提高审美情趣、陶冶道德情操的责任,守护好孩子们的精神家园,守护好党的事业的红色根脉。

回望来路,《儿童文学》切实助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园地大树长青,新芽吐蕊。座谈会现场,束沛德、徐德霞和6名小读者上台为《〈儿童文学〉十年精选(2014-2023)》新书揭幕,精选集的推出既是对过去十年创作成就与宝贵经验的回顾与总结,也有助于推动新时代儿童文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活动现场宣布了《儿童文学》荣誉作家名单,王巨成、王勇英、汤素兰、李秋沅、沈石溪、张之路、张品成、陈诗哥、牧铃、金波、格日勒其木格·黑鹤、顾抒、殷健灵、高洪波、黄春华、曹文轩、翌平、彭学军、舒辉波、谢倩霓、薛涛等21位作家获此殊荣,并获颁证书和奖杯。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创作交流会上,薛卫民、湘女、孙建江、李学斌、纳杨、徐玲、胡纯琦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和作家代表围绕如何“书写新时代中国儿童文学新篇章”展开深入研讨,大家深刻认识到推动中国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要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致力于少年儿童精神文化需求,用心用情创作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充沛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