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更新时间:2023-12-20 作者: 徐健 刘鹏波来源:文艺报 

12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论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系列交流研讨,发布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项目,同时举办了河北省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座谈会,组织网络作家进校园、主题采访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自全国的网络文学作家、专家学者、平台负责人、文化产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讲话中表示,2023年网络文学取得了突出成绩,中国作协发布重点选题指南、推出重点作品扶持计划,发布了2021年和2022年两个年度的网络文学排行榜,引导网络作家创作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创新和科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好生活等主题作品,积极参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等。他强调,网络文学界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站在时代前沿,将网络文学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催生的新时代文学的新形态、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表达、世界了解中国的新渠道、建设文化强国的新载体、新时代文学发展的新力量,提升对于网络文学的认识。他表示,中国作协将进一步加强创作扶持引导、推动IP转化、加大国际传播、推进理论评论、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网络文学创作和产业都要高质量发展

当下,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进程加快,如何进一步书写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助力新时代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天津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桂元,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在发言中认为,繁荣网络文学创作,要发挥本地优势,引导广大网络作家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新时代生活现场,讲出新时代的好故事。

“网络文学的发展轨迹与新时代的发展诉求同步,正是时代的机遇为网络文学带来了繁荣。”河北网络作家何常在在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领域成绩突出,他的《向上》《浩荡》《三万里河东入海》等多部作品叫好又叫座。他表示,书写好新时代,要先确立大方向,将国家的引导、人民的需求和时代的需要结合起来,深耕细作,形成个人风格。

“网络作家的思想高度决定作品的高度,要跳出地域文化,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去思考、去创作。”作家蒋胜男认为,鲜活的人物、故事的结构和文本的转化能力是网络文学引人入胜的要点。在网络文学精品化的进程中,作家们要沉下心来,不断地提升自己,夯实自己的文学之路。对于网络文学新人,她建议:“将丰富的新时代生活与个人的体验充分结合起来,探索自己最擅长、最热爱的领域。只要用心创作,就能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天地。”

“为了写好《扎西德勒》,我在海拔4000多米的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住了一个多月,和援藏干部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心理变化,收集医疗、教育、易地搬迁等方面的援藏工作一手材料,用整整一年时间去加工处理这些素材。”甘肃网络作家刘金龙表示,网络文学作家要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对现实有真诚的记录和体验。只有这样,作品才会有温度、有情感,和读者产生共鸣。

山东网络作家风御九秋谈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网络作家要深读经典、深挖资源、深入思考,做一个有责任感的网络作家,为广大读者创作精神食粮。“网络作家应该担当使命、奋发有为,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不断学习和思考,切实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其文化产业的拉动力。湖南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认为,网络文学要注重IP转化,尤其要扎实打造优质作品的全产业链开发,最大可能地挖掘文本价值。要强化网络文学在文化产业中的源头作用,多路径提升网络文学的产业拉动和溢出效应。“这是网络文学对经济发展应作的贡献,同时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也会对网络文学带来反哺作用。”

中文在线作为一家老牌网络文学平台,23年来一直把更好的内容、更好的生活作为发展的重要使命。中文在线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广才认为,网络短视频和短剧的迅速发展,是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机遇、新赛道。网络文学要主动作为,通过网络作家的积极创作,提高网络短视频和短剧的质量和品位。同时,要以网络短视频和短剧为路径,进一步提高网络文学IP转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络文学理论评论要立足行业实际

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不断走向主流化、精品化,离不开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的创新发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南大学研究基地主任欧阳友权谈到,与当下如火如荼的网络文学创作相比,网络文学理论研究显得有些薄弱而苍白。他谈到网络文学理论研究的两个症结:行业隔膜和掉书袋。前者指某些从事网络文学评论的学者对网络文学了解得不深、不透,读的作品偏少,也不太懂网站运营,做起研究来往往靠臆想,得出的结论和判断多是主观臆断;后者指有些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文章晦涩难懂,喜欢虚构新词怪词,在一堆概念里兜圈子,读起来让人一头雾水。如何改变这种症结?他提议,从事网络文学理论批评,一定要从上网开始、从阅读出发,做到入场、入眼、入心;同时倡导在线批评,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次元壁。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许苗苗从最开始建个人网站,写网文、写评论,到参与网络文学的理论建构,积累了一定经验。她认为,有效的网络文学研究应该强调在场性。“网络文学研究需要打开视野,从深入文本内部转向深入媒介场内部,从求助于文学理论传统转变为向跨文化理论寻找依据。”只有具备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新作品和现象,突破传统与单一作品和媒介形态为边际的研究视野,才能构建起积极有效的、让文本介入生活的网络文学理论体系。

评论家桫椤认为,网络文学评论要有本体意识、要论更要评、要有批评立场。他期待有更多的理论工作者投入到网络文学评论中来,使评论在网络文学生产和传播的各个环节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山东理工大学副教授翟羽佳提出,网络文学研究者要更加深入洞察网文的创作与消费、内部与外部,建构具有中国经验的批评范式,向时代要底气、向空间要活力、向关怀要生机。

海外“Z世代”是网文国际传播突破口

网络文学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经过20多年的发展,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增强,累计输出作品16000余部,海外活跃用户超过1.5亿人,其中80%是“Z世代”。论坛期间,面向海外“Z世代”开展的“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项目”发布。中国作协先遴选《雪中悍刀行》《芈月传》《万相之王》《坏小孩》4部作品,通过英语、缅甸语、波斯语、斯瓦希里语4个语种,以在线阅读、广播剧(有声剧)、短视频、推广片4种方式,向全球进行推介。现场还播放海外读者视频、《万相之王》波斯语广播剧制作视频、《芈月传》缅甸语对外推广片、《雪中悍刀行》英语推介片,生动展示了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项目的诸多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英文广播剧《雪中悍刀行》上线仅三周,平台浏览量超过500万;《万相之王》波斯语广播剧上线一个月以来,在4个平台浏览量已突破450万次;《坏小孩》斯瓦希里语广播剧上线两周播放量超过百万……在现场看到《万相之王》波斯语有声剧的录制过程,《万相之王》的作者天蚕土豆“感觉挺新奇”,他对项目从策划到落地的速度之快感到惊讶,“中国作协将我们的作品以波斯语推广到中东伊朗片区,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同有此感的还有《芈月传》作者蒋胜男。今年8月,中国作协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缅甸语部与缅甸媒体在仰光共同举办了《芈月传》广播剧海选大赛,历时两个月,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出10位“声音大师”和“翻译大师”,参与《芈月传》缅甸语广播剧的制作。缅甸语广播剧有声版《芈月传》自今年10月起在缅甸本土新媒体平台播出以来,已经获得超过500万的访问量。蒋胜男表示,在广播剧的制作过程中,她和缅甸语编剧亨敏拉有很多沟通交流,对方用缅甸的专业说法“艺术美学的九感”形容《芈月传》,让她感觉找到了“知音”。今年9月,作为中国作协出访团一员,蒋胜男出访了东南亚各国,在和当地文学爱好者、创作者深入交流中,她深感中国网络文学在整个东南亚的影响之大。

“中国的网络文学及其各类版权转化形式已经登上世界舞台,并取得不俗成绩,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网络文学特殊的创作机制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晋江文学城副总裁胡慧娟介绍说,截至今年12月,发表在晋江文学城的作品已超过590万部,其中签署出版、影视、动漫、游戏等各类改编权的作品达万余部,目前已成功拓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计输出4600余部。输出的形式包括海外实体输出版、海外电子书版权合作、网文改编作品及直接授权改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