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陈诗哥 | 阅读和写作是对生命的唤醒

更新时间:2023-12-28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2023年有点忙碌。在这一年里,我进校园做阅读和写作推广的次数增加了许多,大概有百场,分别在山东、江西、广西、广东等地。虽然有些劳累,但看着诗弟诗妹们朝气蓬勃的脸,心里很欣慰,并充满了盼望。我相信,对于孩子们来说,阅读不是为了写作,写作也不是为了成为作家,阅读和写作是对生命的唤醒,从而带来无穷的可能性。而诗弟诗妹们也回赠了我很多,有的给我画了画像,有的给我写了信,有的悄悄塞给我他最喜欢的爆浆糖果。

在这一年里,我出版了“神奇男孩辛笛”系列中的《小勇士辛笛》(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和“给孩子的诗意童年”系列中的《等风来敲门》(济南出版社)。“神奇男孩辛笛”系列是写给我儿子的一套书,2022年出版了《美食家辛笛》,即将出版的还有《神偷辛笛》和《太阳小时候》。作为一个父亲,我很珍惜和儿子一起成长的时光,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快乐的时光之一。

儿子有很多个名字,他还在妈妈的肚子里时,不方便起中文名,我们便给他起了个英文名“Sunday”,希望他能有多一些星期天。出生后,因他的英文名有Sun,据说五行缺火和土,于是便给他起名“慕阳”;上幼儿园后,为了方便他书写,便让他写“沐阳”。奶奶却一定要给他起个小名,于是便有了“阿B哥”,我和她妈妈却叫他“阿B”。随他慢慢长大,他却喜欢我们叫他作“老B”,因为这样一来,他就可以跟老爸老妈平起平坐了。我觉得这样的孩子,是一个神奇男孩,而辛笛便是“Sunday”的译音。

而我跟儿子最难忘的是一件事,是和儿子一起剃光头。那是疫情刚刚开始那年,因长期没有外出,头发疯长,我不好带儿子去理发店,便哄他剃光头。他却诡异一笑,说:“老爸剃光头,我就剃光头。”于是,我一咬牙,便和他一起剃光头,把光头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没想到大家还觉得挺帅的。

《等风来敲门》是我的童话集,收入了我的一些短篇代表作,如《风居住的街道》《宇宙的另一边》等。在这一年里,我还重写了我的一部长篇童话《童话之书》,这是我第二次重写这部作品。第一稿在2008年底写出,获得了2009年冰心儿童文学奖。2013年打散重写,于2014年出版,获得了上海好童书奖和广东省鲁迅文艺奖。今年再次重写,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之前,有些朋友反对重写,因为旧版已流传得比较广,获得的认同比较高,重写可能会吃力不讨好。

但我还是决定重写。曹雪芹写《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歌德创作《浮士德》,前后延续了六十年。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重写了八次。海明威《永别了,武器》的最后一页,修改了三十多次。相比,我这第二次重写又算得了什么呢。我还有非如此不可的理由:最初激励我写作童话的动力还非常强大,至今没有停息。儿童文学价值论还有很深的空间可以挖掘。童话到底是什么?童年到底是什么?这是童话乃至儿童文学的基本问题,是值得不断追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