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陈崇正 | 左手科幻,右手现实

更新时间:2023-12-28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2023年我总体还算勤奋,一共出版了三本书,还有一部中篇和两部短篇发表,都被转载并入选不同的选本;另外发表了六组诗歌和若干随笔。长篇小说《悬浮术》和《美人城手记》的出版比较曲折,最终竟然在同一年出版,也都是带有科幻设定的作品。这一年我刚好过了四十周岁,不免有岁月惊心之感,但同时也感受到岁月的馈赠。最明显的一点便是,我在不断与青春告别;此前总以为得意的地方,如今却觉得矫情。不过这很难说是一种进步,我对这样的所谓成熟保持了警惕。与时间的认知同步,过去五年中不断被发酵讨论的“新南方写作”话题,也在空间维度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写作。可以说,“新南方写作”让我获得一种创作美学上的自觉。我过去十几年的写作,从虚构的半步村开始,像一张蜘蛛网一样铺开,原本就带有强烈的文学地理概念。而现在更多会考虑一种审美维度上的完成,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形成自己的写作路数。

熟悉我的读者应该知道我属于那种非常悲观的作者,非常担心读者会期待落空。比如说我不敢高声说《美人城手记》《悬浮术》是科幻小说,因为科幻迷估计会觉得不满足,而另一些读者又会觉得太科幻。上一次新书分享会有一个前辈说,将这样的小说视为科幻,其实是对你小说的低估。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但觉得我的小说也不值得高估,我更愿意大家降低期待。毫无疑问在接下来很长的时间里,科幻题材会持续被讨论,因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当下无法回避的一个热门话题。于是关于科幻的想象如何有效,如何对科幻小说提出新的要求,也将是其中重要的问题。

2024年会出版两部长篇小说,《香蕉林密室》和《归潮》。真不好意思,图书出版都凑在一起,给人一种错觉,以为我非常高产,但前面好几年我也没出版什么像样的作品,其实是进度被耽搁了。《香蕉林密室》是《美人城手记》的前传,它们共同构成了“美人城”的故事。而《归潮》属于我“广东人三部曲”的第一部,一是关于潮汕人精神图景的小说,讲述一段横跨百年的人间悲欢。另外应该还会有集子出版,不过看出版社进度吧。可能未来几年,我都会按照目前的步调前进,左手科幻,右手现实,也算是践行“科幻现实主义”,把分身术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