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立足广东改革实践,描绘时代恢宏画卷

更新时间:2024-01-02 作者:西篱来源:广东文坛

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中的10部图书,涵盖了报告文学、长篇小说、通俗理论读物和少儿读物等类别,是近三年来广东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重要成果。这些作品聚焦时代主题,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表现的主体,以“当代之笔”深情记录伟大社会实践,倾情书写时代伟业和人民奉献,以丰富内容体现优秀文艺作品独有的精神力量,又以创新的艺术形式展现独特的中华审美精神气质。

胸怀“国之大者”,提升主题创作的人民性时代性

在这批获奖作品中,我们首先看到“外向型”文体的报告文学,面对现实、深植时代的挺拔向前的姿态。无论在时间还是在空间上,报告文学从本土社会现实汲取能量,以生机勃勃的活力,以直接而有力的文学向度,以刚健朴实的文风,集宏大叙事与平民书写于一身,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严肃主题,肩负起新时代文学的特殊使命。

《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全景式展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楷模事迹。该工程跨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代,半个多世纪以来,先后共有三万多名来自珠三角地区的建设者,在党中央领导下,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克服重重挑战,用心血、汗水和智慧在东江和香江之间搭建起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这是祖国内地与香港骨肉相连的血脉,也是由祖国母亲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大爱形成的难以分割的精神纽带。

这部作品叙事从容自如,行文情深意长。“时代楷模”群体的革命精神、创新精神、牺牲精神和坚强意志,同时也是一个伟大时代的精神和意志,诠释出维系香港繁荣稳定的生命工程的家国意义。

我国第一部全景式立体化反映全面小康建设历史成就的多卷本报告文学作品《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聚焦主题、导向鲜明,是新时代文学使命担当的典范。作品选题定位为通俗历史、百姓故事、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作品中脱贫小康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叙事相融合,将书写对象的史诗性和文本叙事的史诗性相统一。

这部广东现实题材创作的小康“创业史”,以100余万字篇幅展现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漫长、艰辛而伟大的历程,以其丰富的信息含量、饱满的思想容量、强大的情感力量、构建叙事体系的审美力量,成为当代非虚构文学创作的标杆。作品中共塑造了1000多个人物形象、讲述了600多个生动故事,“为中国和世界存下了中国最坚实的中国档案”,堪称宏大的人民史诗。

此外,在“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时代强音中,如何塑造文艺创作的宏阔视野格局,如何健全工作机制构建运转高效的文艺创作生产体系,在主题性集体创作成功的《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中也提供了深刻而有价值意义的参考。

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是广东文学的重要使命。《初心》立足于粤港澳合作发展,全方位展现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横琴新区,生动呈现粤港澳大湾区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钟南山:苍生在上》带领读者深入到宏大而感人的“战疫”现场,将笔触伸入钟南山的精神世界,以大量翔实丰富的细节,立体刻画出以仁心为本心,以学术勇气、高尚医德和科学精神带给人们战胜疫情力量的医学家形象。充满“人情味”的《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讲述了人民英雄勋章获得者麦贤得的人生轨迹和“八六”海战惊心动魄的全过程,对英雄背后的英雄们事迹的细腻描绘感人至深,深刻彰显了人心的力量、人性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用心用情用力,追求文艺经典化的史诗性创新性

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一直是文学创作的营养沃土,守正创新是正道。此次获奖的两部长篇小说是广东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它们在深度挖掘岭南文化时代价值和创新创造表现形式方面的特色和突破,足以让后来者学习和参考。

《平安批》是省作协“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的硕果,具有文化传承的深情与自觉。侨批史是侨商“下南洋”的奋斗史,是侨胞的心灵史,是家国史乡愁诗。好的故事是用脚踩出来的,出生成长于大西北的陈继明为创作该作品,到潮汕挂职深入生活,以亲历者和实践者的沉静与专注全身心投入,深掘岭南文化之精髓,以一封封侨批遥寄百年世事变迁,以精湛审美书写侨胞民族大义,成就了这部展现家国情怀的历史深度、积极探索具有岭南特色文学发展道路的代表之作。

该书出版以来,在文学界与社会各界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其格调上类似于历史书的命运感,葆有作家个人美学特征的诗化文本,以及文字背后呈现出来的对中国崛起与世界发展的具有历史意义辩证关系的探讨等等,都成为其征服普遍读者的法宝。

独特题材的选取,创作的美学魅力,表现手法的创新,令《乌江引》与《平安批》恰如一双佳璧相媲美。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篇章,为了讲好长征史诗中情报战线的隐秘传奇,庞贝完成了一次具有超高难度的创作尝试。红色题材是非常珍贵的,但如果处理不好就很容易流于千人一面。作家以最大的虔诚、最深的思考,以对红色历史中英雄人物的铭心刻骨的深情与景仰,深思熟虑选择了原创性的古典音乐般循环往复的叙事形式,使这个最难以虚构的题材呈现出文学性想象的巨大空间和张力。正是文本结构、节奏、视角和语言等诸多方面的创新,使得该作品呈现出很高的文学纯度和美学质感。

其他获奖作品通俗理论读物《双循环论纲》《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以满足人民大众精神需求为旨归,将枯燥的理论讲解得透彻易懂;《科幻星球:火星使命(三部曲)》在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意识、文学素养的同时,帮助他们思考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