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百名作家进校园 春风吹得桃李艳——广东省小小说学会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突破百场

更新时间:2024-01-03 来源:广东省小小说学会

2023年4月12日,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之“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惠州市第八中学举行。开展此项活动,是省小小说学会积极响应中国作协和省作协关于广泛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号召的具体行动,也是省小小说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会议号召,全省各地小小说作家要快速行动起来,在全省大中小学校园内掀起小小说读写热潮,力争实现百人百场的目标。

启动仪式后,会长申平在惠州八中为200多名师生进行了首场讲座,自此拉开了“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的序幕。此后,活动在惠州、梅州、河源、佛山、东莞、深圳、广州、湛江、中山、清远、茂名、珠海、云浮、汕尾、揭阳、潮州和汕头等17个地级市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小小说作家们争先恐后走进校园,义务讲授小小说写作知识,播撒文学的种子,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各地共举办活动104场,超额完成预定目标。此项活动反响强烈,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为顺利开展活动,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一开始就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一是学会领导班子带头“进校园”,起到模范引领作用;二是小小说重点地区,尤其是已成立小小说组织机构的地区自觉挑大梁,肩负起“进校园”重任;三是还没有成立小小说组织机构且缺少“进校园”人才的地区,省学会则主动联系当地作家协会给予帮助,或派出精兵强将前往支援。很快,“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就如火如荼地在全省开展起来。

活动伊始,申平会长率先垂范,连续在惠州、梅州、清远等地开展4场讲座,极大地点燃了小小说作家“进校园”的热情;随后,常务副会长雪弟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相继进行了8场讲座,让作家们的热情更加高涨;副会长夏阳、吕啸天、秘书长胡亚林、副秘书长朱红娜、余清平、徐东、刘帆、朱文彬、叶惠娟、肖建国等也持续发力,从而使得“进校园”活动高潮迭起。在小小说重点地区,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佛山市小小说学会、广州市小小说学会、梅州市小小说创作委员会、东莞市小小说学会等组织机构表现出色。惠州小小说作家“进校园”17场;佛山小小说作家“进校园”16场;广州小小说作家“进校园”14场;梅州小小说作家“进校园”11场。在还没有成立小小说学会的一些地区如河源、湛江等开展活动15场。

“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也引起了省作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同时,该项目荣获广东省2022—2023年度文学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给予表彰奖励,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小小说作家进校园的积极性。

为使“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更有针对性,所讲内容对师生有用、有效,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精心挑选一批在创作或教学上富有经验的作家,认真研读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修订版),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教学对象对教学内容进行了不同设计。如针对小学生,重在培养他们的文学热情和如何读小小说;针对初中生,则重在教他们如何鉴赏小小说;针对高中生,则重在教他们如何鉴赏小小说和如何作答小小说阅读试题;针对大学生,则重在教他们如何创作小小说。这样,所讲内容就做到了有的放矢,接地气,入脑入心。如博罗博师高级中学教师安芬在评价雪弟《小小说与高考现代文阅读》的讲座时说:“此次邀请雪弟副教授前来讲座,正值高三语文小说模块复习阶段,从高三同学对小说的阅读情况来看,同学们对于小说的解读能力较弱,拿捏不住小说的主题。雪弟的主题讲座提升了同学们的小说解读能力,同时也为老师们地小说阅读教学予以了辅助性作用。”

“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犹如一股强劲春风吹进校园,催开了桃红李艳。小小说作家来到孩子们中间,与大家零距离接触,面对面讲述自己的创作体会,这给学生们带来了文学盛宴和全新的感受。孩子们如饥似渴地倾听讲座,积极地与作家们进行互动交流,每一次讲座结束,学生们都是蜂拥而上,围着作家请求签名,和作家合影留念,一个个依依不舍,甚至一直追送到校园门外。一些学校还趁热打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小小说写作训练。比如博罗中学,就有高二学生写出的小小说发表在地方文学杂志上。

为及时宣传推介“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的成果,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专门安排叶惠娟、齐速、徐建英等人义务编辑、校对稿件,他们牺牲自己大量休息时间,认真负责,把每一场活动都及时迅速地通过省学会公众号发布出去,引起了全省、全国业界的普遍关注。同时惠州电视台、梅州日报、河源日报、珠江时报等新闻媒体也多次报道“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影响。  

据悉,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将在近期召开总结表彰会,对此次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另外,学会还将在2024年,广泛开展小小说“进学校、进工厂、进乡村、进街道、进军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