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文学馆调研组一行到上海调研学习

更新时间:2024-01-04 来源:广东文坛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份文学场馆先进经验,加快省级重点标志性文化建筑“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东文学馆建设,做好文德路红楼修缮、推进广东左联作家陈列展览建设工作,8月1日至8月3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率领广东文学馆调研组一行4人,到上海开展文化场馆调研学习。

调研组首先参观位于上海武康路113号的巴金故居。这座巴金先生生活了半个世纪的花园住宅,由一座主楼、两个辅楼以及花园组成,主楼现在按着巴金先生生活的原貌布置,花园里的玉兰、樱花等花木多为巴金及家人当年手植,院子四处都留下了巴金先生沉思的足迹。主楼真实还原了巴金先生生活时的样子,展出了众多巴金先生与其夫人萧珊女士的手稿书信等藏品。

调研组与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副馆长吕争进行座谈交流。周立民详细介绍巴金故居的管理理念、活动策划、新媒体运营等在文学性和公益性方面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开发众多小、专、精、深的展览及活动,如“温暖的友情——巴金与有朋往来手札展”“薪传——鲁迅与巴金图片展”“探访巴金的家——感受文学 亲近经典”等心得体会。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的原址进行建设,占地面积684平方米,建筑面积550平方米,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旧址进行全面复原修缮。馆藏的1190件藏品来源于“左联”盟员及家属捐赠,以及工作人员在全国的征集。调研组成员表示,该馆近年举办的“柔石诞辰百年文物展”“纪念“左联”五烈士牺牲85周年”等活动,对广东筹建文德路红楼“广东左联作家陈列展览”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馆长何瑛的带领下,调研组还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国旗展示馆,并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副馆长吴毅斌进行了交流座谈,了解“人人都是讲解员、人人都是研究员、人人都是策展员、人人都是运营员”等“一岗多能”的人员培养及管理经验。

调研组还前往了鲁迅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进行了考察,重点学习展陈设计、藏品征集、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文创开发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大家表示,通过走出去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对加快省级重点标志性文化项目“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广东文学馆建设,做好文德路红楼修缮、推进广东左联作家陈列展览建设工作增强了信心与动力。(刘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