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作家2部作品同时提名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

更新时间:2024-01-04 来源:广东文坛

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经过认真阅读讨论,于2023年8月7日进行第五轮投票,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予以公示。广东作家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同时入选提名作品。

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以南中国的饮食传统为切入点,生动描摹出中国近代百年的社会变迁、世事人情、众生百态,既有对岭南风物朴素而惊艳的描写,也有对人生命运的深刻思考与理解,是一部岭南饮食流变史,更是一部中国人的精神旅途史。

魏微《烟霞里》以编年史和大事记的方式,书写了一个人的成长史,并借此反映中国40年来的社会变革,为当下的中国文学贡献了新的美学形态和新的女性形象,是一部人间烟火与时代风云相融交织的心灵史诗。

《燕食记》《烟霞里》于2022年同时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均为省作协大力实施“广东文学异军突起”战略以来广东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成果。

刘斯奋长篇小说《白门柳》(第一部《夕阳芳草》、第二部《秋露危城》)曾经于1998年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邱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