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祝贺!陈崇正、李德南、盛慧…广东多名作家入选第五届茅盾新人奖

更新时间:2024-01-08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4年1月,中华文学基金会第五届茅盾新人奖获奖名单公布,广东多人入选。广州作家、市作协副主席陈崇正获奖,青年评论家李德南和作家、佛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盛慧获提名奖,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李宇静(风晓樱寒)获第五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提名奖。

“我很开心这两年自己的写作能够被看见,特别是我的两部长篇小说《美人城手记》和《悬浮术》,都是带有科幻背景的写作,是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思考和回应,也是对当下大湾区科技发展的一种寓言式书写。”陈崇正表示,能够以这样的写作面貌被认可,无疑令人振奋,也让他更有信心往前走。“无论前方是荆棘还是鲜花,文学之路正是因为充满未知才令人沉迷。”

“意外的惊喜,感谢所有的评委,感谢他们的对我作品的认可。写作是漫长而孤寂的事业,这样的鼓励,可以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创作方向。”盛慧表示,最近几年,他出版了长篇小说《风叩门环》、散文集《粤菜记》和《大湾的乡愁》。值得一提的是,《风叩门环》的书名,是在茅盾先生的故乡想出来的。“今后,我还会围绕‘岭南’和‘江南’两个地域进行创作,写好每一个字,写好每一个句子,争取有更大的突破。”

“本次提名不仅是对我创作的肯定,更是对我未来前行的激励。在创作的旅程中,我经历了许多波折,但得益于广东作协和众多老师的悉心指导与无私帮助,我的作品《逆行的不等式》和《沉睡的方程式》正是这一路走来的见证。”李宇静表示,这两部作品描绘了一批新时代女性角色,展现了她们温柔而坚强的“她力量”,同时也是她从大众网络小说向现实题材转型的证明。“我会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广东文学成绩亮眼。不仅此次在第五届茅盾新人奖收获颇丰,在此前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正式公布提名的10部作品中,代表广东的葛亮《燕食记》、魏微《烟霞里》两部作品名列其中。在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选委员会公布的238部参评作品中,第一轮进入前80部,广东作家的作品多达10部,除前两部,还包括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熊育群《金墟》、陈继明《平安批》、庞贝《乌江引》、林棹《潮汐图》、吴君《万福》、蔡崇达《命运》、厚圃《拖神》。

第五届茅盾新人奖获奖名单

(相同票数下以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获奖者(10名):

丛治辰、胡竹峰、周荣池(黑水)、南飞雁、熊焱、陈宏伟、王晴飞、李燕燕(燕子)、杨艾琳(杨知寒)、陈崇正

提名奖(10名):

李红兴(霍香结)、甫跃辉、王亦馨(大头马)、王瑨(王小王)、马笑泉、王昆、李德南、方岩、盛慧、魏思孝

第五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奖名单

(相同票数下以作者姓氏笔画为序)

获奖者(10名):

王小磊(骷髅精灵)、史鑫阳(沐清雨)、何健(天瑞说符)、陈彬(跳舞)、高俊夫(远瞳)、黄卫(柳下挥)、蒋晓平(我本纯洁)、刘金龙(胡说、终南左柳)、黄雄(妖夜)、胡毅萍(古兰月)

提名奖(10名):

甘海晶(麦苏)、张栩(匪迦)、陆琪(陆琪)、赵磊(我本疯狂)、贾晓(清扬婉兮)、李宇静(风晓樱寒)、王立军(纯银耳坠)、周丽(赖尔)、张保欢(善良的蜜蜂)、徐彩霞(阿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