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林 岗 | 《丘东平研究资料汇编》序

更新时间:2024-01-08 作者:林 岗来源:南方日报

丘东平1941年春牺牲后,他的战友和故人有选编过他的小说。如胡风编《东平短篇小说集》、周而复编《茅山下》、彭柏山编《东平选集》等。建国前后一段时间,当刚开始纪念和重视这位左翼创作和抗战文学成就卓越、不同凡响的作家的时候,突然戛然而止。丘东平与胡风有深厚的情谊。抗战时期,丘东平的许多小说刊登在胡风主编的《七月》杂志上。他是七月派的中坚作家。他的文学理念与胡风相通,其创作想法甚至还启发了胡风的“主观战斗精神”一说。

1986年杨义《中国现代小说史》给予了丘东平小说那年代罕见的正面评价。然而对丘东平小说文学魅力的认识还是处于初步的阶段。新世纪之后,丘东平著作的出版和研究进入了全面爆发的阶段。2009年地处大西北的宁夏人民社出版了罗飞编的《丘东平文存》。又过了两年,复旦社出版了张业松编的《丘东平作品全集》,收录了迄今为止最全的丘东平文学作品,为研究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丘东平故乡广东海丰县大力支持,2010年在作家的出生地举行了“丘东平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的学者济济一堂,深入研讨了丘东平的创作,对他的文学成就给予了恰如其分的评价。事后由广东省社科院文学所许翼心、揭英丽编辑结集,并于次年出版《丘东平研究资料》。自此丘东平研究可以说步入正轨,并且初具规模。其一是丘东平研究吸引了更多研究者的关注,专业刊物上论文时或可见;其二今年新修《广东文学通史》现代卷,独立分章叙述丘东平生平和小说创作,对他的文学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丘东平研究资料》面世12年来,又累积了不少新的研究成果。编者决定网罗一切,统成汇编,于是就有了这本篇幅更全更浩大的《丘东平研究资料汇编》。

丘东平创作生涯短暂,满打满算只有十年。他的创作数量与和平时期的作家相比,瞠乎其后。近代中国,社会动荡,人生多变,沉静下来构思故事从容叙述,十分难得,但此种“二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酿成的生存环境亦锤炼出作家看人生独具异禀的眼光。于是我们看到虽然不多但总有一些量少而品精的作家,他们仅凭几本薄薄的小说集,不断唤起后来读者的关注和垂爱。如以作家举例,鲁迅是其一;丘东平亦是其一。丘东平出自广东,又由广东走向全国。广东理应更多地鼓吹呐喊,推广丘东平文学。我相信这是《丘东平研究资料汇编》的编者初衷,也是我写这篇小序的心情。是为序。

(《丘东平研究资料汇编》,中共党史出版社,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