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领导出席中国作协“文化润疆”文学工程联席会议 并赴新疆文联、兵团文联开展工作调研

更新时间:2024-01-09 来源:广东文坛

10月12日,中国作家协会“文化润疆”文学工程联席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兵团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斌,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熊红久,兵团文联秘书长、作协副主席王善让,以及19位援疆省市作协相关负责人、新疆14位地市州文联、兵团十四市师的文联负责人、中国作协“中华民族一家亲”全国少数民族作家培训班学员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广东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主持。

中国作协高度重视文化润疆工作,今年6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率调研组赴新疆调研基层文学工作,期间中国作协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签订了共同实施文化润疆文学工程的合作协议。本次联席会议正是中国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8月26日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度推动文化润疆文学工程实施的一次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促进文学工作深度融入文化润疆,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黄国辉受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委托,介绍了中国作协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整体情况。19位援疆省市作协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开展“文化润疆”文学工作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放眼国家工作全局,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牢牢站稳中华文化立场,把握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三是要坚持做人的工作,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四是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关注文学新形态,不断加强创新创造。

近年来,广东作协加大了对口援疆、“文化润疆”工作力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作协系统优势特色,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与新疆的交流合作,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开拓援疆工作新局面的重要部署,积极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深化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任务要求,切实将实施“文化润疆”文学工程、推动粤疆两地文学交流合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推进“文化润疆”各项工作。

会议期间,苏毅赴新疆文联、兵团文联开展调研,代表党组分别就广东作协与新疆作协、兵团作协开展战略合作、签订框架协议进行充分沟通交流,达成高度共识。一是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化交流和帮扶机制保障。与兵团文联、作协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合作内容设计,加快正式签约;主动与新疆文联、作协加强沟通和资源互补,推动深化合作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促进文学创作帮扶,推动打造精品力作。探索实施广东帮扶新疆作家计划,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充分发挥文学阵地作用,推进双方旗下所属文学期刊交流合作。三是加强两地交流互访,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通过互派作家授课,组织学习培训班、研讨会,开展专题采风活动及文学志愿服务等,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四是强化数字赋能文学,促进“破圈”传播、“跨界”生长,充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推动“文化润疆”工作走深走实。 (杜雪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