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领导出席广东省小小说高质量发展论坛

更新时间:2024-01-09 来源:广东文坛

10月21日上午,广东省小小说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岭南文学空间举行。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广东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顾建平,河南省作协原副主席、河南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杨晓敏,河南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小小说选刊》主编秦俑,《小说选刊》微小说编辑尚书,广东高校教授姚朝文、伍世昭,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等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小小说作者共7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雪弟主持。

会上,申平回顾了广东小小说学会2021至2023年的工作情况。三年来,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省作协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出人才、出精品的目标,不懈努力,取得可喜成绩。会员由成立之初的70多人,发展到现在有400多名人。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小小说作家、评论家,在全省、全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三年来有12人加入中国作家协会,45人加入广东省作家协会。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会员在全国各地报刊累计发表小小说作品6000多篇,其中入选《小说选刊》27篇,入选《作家文摘》39篇,入选《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微型小说月报》和各种年度选本300多篇。一批作品上榜、获奖,其中《老枪》《上不了桌面的事》《不开心先生》《灵蛇》等作品先后进入中国小说排行榜。 

此外,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在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方面也成效显著,多次获得中国作协、省作协扶持、表彰。“广东小小说大课堂”2021和2022年相继获评中国作家协会全国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和优秀项目,并于2023年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文明办评为“志愿服务最佳项目”。“百名小小说作家进校园”活动获评广东省作家协会2023年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迄今已成功开展45场活动,并被广东省作家协会评为2022至2023年度优秀文学志愿服务项目。2023年9月举办“大学生·小小说·面对面——广东省山乡巨变小小说作品研讨会”,引起强烈反响。

会上,专家学者为广东小小说发展把脉。顾建平评价说,广东小小说整体成绩很大,无论从创作者数量、发表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被转载、进入年选、获得奖项、被评论等多方面看,还是基层组织的完整性和活跃度,办刊、设奖等推进方式看,广东小小说都走在全国的前列。中国小小说领军人物杨晓敏指出,广东是中国当代小小说创作的重镇之一,近十年间,广东小小说的成长壮大令人瞩目,可以看作全国小小说业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小小说现象的形成有四个重要表现,一是组织健全、倡导者引领得体,二是小小说作家队伍的梯次结构搭配合理,三是活动多样,惠州的小小说公益讲堂和广东各地的百名作家进校园活动,在全国小小说领域被传为佳话。四是本土的小小说评论家慧眼独具、坚持关注、追踪和扫描本土和更大范围内的小小说创作动态,促进文学读写的信息交流。秦俑、姚朝文、伍世昭、尚书等也作了发言。

随后还举行了第一届(2021)和第二届(2023)“邹记福杯”广东省小小说大赛颁奖仪式及《岭南小小说文萃》《岭南小小说作家研究》赠书仪式。(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