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第二届“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揭晓

更新时间:2024-01-09 来源:广东文坛

10月25日晚,由广东省统计局主办的第二届“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揭晓会在深圳举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曾玉平等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作者,以及兄弟省(市)、计划单列市统计局负责人等,共约200人参加揭晓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培忠在致辞中指出,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节点,广东省统计局面向全国举办以“我与统计调查研究的一个……”为主题的第二届“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活动,是深化拓展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是推动统计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对于展现统计人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彰显统计工作的特殊作用和突出成就具有重要意义。跟两年前的首届“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相比,第二届“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在全国引起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反响,从作品当中可以读到波澜壮阔的统计发展史,看到不同地域的统计风情画。统计工作十分重要,统计人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幕后英雄,“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展示了统计人的工作生活和思想情怀,让大家看到统计工作背后的故事,了解他们的付出和坚守,呈现他们的追求与价值。统计人也有文学情怀,经由统计征文,一届又一届,假以时日,统计文学将气象万千,统计人的诗与远方值得期待,统计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将越讲越精彩。

据悉,第二届“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于2023年4至10月举办,以“我与统计调查研究的一个……”为主题,面向全国统计系统,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统计人参加。征文共收到投稿作品380多篇,作品来自全国统计系统各个层面,东、南、西、北不同地域的统计工作者,老、中、青几代统计人书写各自不同的统计故事。本次征文成立了高规格的评委会,由国家统计局、广东省统计局和广东省作家协会领导、香港和澳门统计机构负责人担任评委会主任、副主任。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担任主任评委,《羊城晚报》总编辑林海利担任副主任评委,邀请文学界和统计领域的著名专家担任评委。共评选出100篇思想性、专业性和文艺性兼备的统计文学好作品,其中一等奖作品10篇、二等奖作品20篇、三等奖作品30篇、优秀奖作品40篇。

揭晓会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曾玉平致辞并宣布第二届“岭南杯”统计文学征文评选结果,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致答谢词,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学评论家谢有顺、《中国信息报》副刊部主任高远、《中国统计》执行主编张玉妹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花城出版社社长张懿评说作品。《作品》杂志社副总编辑郑小琼等出席揭晓会并为获奖作者颁奖。(谢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