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网络作家进校园”文学志愿活动举行

更新时间:2024-01-09 来源:广东文坛

10月1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网络作家进校园”文学志愿活动在广州和珠海举行。

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率队的“网络作家进校园”活动在暨南大学举行。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文学院教授蒋述卓,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省作协创研部主任周西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综合处副处长程天翔,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玮,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网络文学研究室副主任汤俏,河北作协研究员桫椤,知名网络作家爱潜水的乌贼、会说话的肘子、柠檬羽嫣、刘金龙以及暨南大学学子共60人参加。座谈会由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主持。

 何弘指出,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长足发展,现已进入了主流化、经典化发展的阶段,网络文学研究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暨南大学作为华文文学研究中心,在中国文学和文化传播及研究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与暨南大学等各高校的合作交流,不断推动网络文学的创作研究,共同促进新时代的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肩负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蒋述卓表示,广东的网络文学工作起步较早,如率先创办《网络文学评论》杂志,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也保留了网络文学研究栏目,特别是近年来东南亚文学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备受关注,如马来西亚的很多作家、艺术家已参与到大陆网剧创作与文学翻译工作中,“新南方写作”的提出无疑又为文学的对外交流与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的启示,希望接下来继续加强与各兄弟省份的交流学习,力图打造独特的文学景观。

程国赋对各位领导、作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暨南大学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高等华侨学府,始终致力于开展中外文化交流。他表示,暨南大学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高等华侨学府,始终致力于开展中外文化交流,近年来,文学院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研究网络文学的学者、评论家、作家,文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发挥“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等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的优势力量,培育高质量的文艺人才,建设高水平的文艺评论平台,推进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承传播。

期间,网络作家爱潜水的乌贼、会说话的肘子、柠檬羽嫣、刘金龙畅谈分享了各自的创作经验和心得体会。爱潜水的乌贼就网络文学的虚幻与现实关系进行心得分享。会说话的肘子就网络文学创作的结构设置和思想内核等进行交流。柠檬羽嫣分享了自身的写作经历。刘金龙就网络文学的英雄主义及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进行分享交流。

各位专家学者还就网络文学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率队的“网络作家进校园”活动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主任、教授朱崇科,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处研究员肖惊鸿,省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林世斌出席活动。知名网络作家酒徒、远瞳、晨飒、沐清雨、唯易永恒、寒门、清清清某人、犬三先生,中国网络文学研究学者江秀廷、王婉波、吉云飞及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学子约50人参加活动。

朱钢在致辞中提到,大学生是中国网络文学学历高、年纪轻的读者,他们见证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也陪伴了大学生们的成长,大学生们对网络文学的介入、阅读、研究将和中国网络文学产生积极作用。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研究学者将向大家展示中国网络文学是怎样发生的,中国网络文学是怎么发展壮大的,中国网络文学表层的故事及其背后的底层叙事是什么样的。“网络作家进校园”活动将促进中国网络文学的创作与研究。朱崇科在致辞中希望中国网络文学研究者要在经典化研究的基础上关注中国网络文学新的发展和新的潮流。

网络作家酒徒、远瞳、晨飒、沐清雨分享了其独特的创作经历和经验。酒徒提到坚实的社会生活为他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新兴的互联网为他打开了写作的发表之门,使他成为一名真正的作家,为他带来了新的生活。远瞳深切感受到,网络作家要勇敢地承认自己就要写人民爱看的文学,并以此为荣。晨飒分享了其现实主义创作经验。沐清雨分享了其创作经验与影视改编经历。

网络文学研究学者肖惊鸿、江秀廷、王婉波等分别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

各位专家学者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杨璐临、王金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