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丁燕作品研讨会:一个人和一座城的相互书写

—— 小叙事,大历史,见证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更新时间:2024-01-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23年10月,广东省作协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作家丁燕出版“工厂三部曲”(《工厂女孩》《工厂男孩》《工厂爱情》)和《等待的母亲》。“工厂三部曲”是她沉浸东莞工厂12年,深入了解基层产业工人生活,最终凝结而成的链条状系列作品;《等待的母亲》是她在东莞写就的纪实作品。2024年1月6日,东莞市作家协会、东莞莞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召开了“东莞制造的东莞记忆——丁燕作品研讨会”,来自全国的多位评论家在东莞莞城围绕丁燕新作展开研讨。

MAIN1704780286433R1NASOK1AD.jpg

2010年从新疆南迁广东,不仅是丁燕人生的分水岭,也是创作的分水岭。自2013年起,她便在莞城工作与生活,此地的发展与变迁和她的创作紧密相连。丁燕认为东莞是一个写作的宝库,任何有心人若能深耕细植,都能有所收获。她先后出版多部作品,既是自己勤耕不怠的结果,更得益于时代大潮和岭南大地的助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李震从大历史观、文学史、文学写作、城市形象建构等四个视角阐释了这部作品的意义和价值。他认为“工厂三部曲”用小叙事讲述大历史,见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东莞是改革开放和工业化的前沿城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排头兵,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最有时代性。“丁燕采用由微观叙事、细节真实、底层体验、行业性知识等构成的小叙事来讲述大历史,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由若干看得见的、有血有肉的人物构成的一部历史。”

李震从文学史的视角,厘清了“工厂三部曲”的工厂叙事与处于主流的乡村叙事,以及为数不多的工业叙事的区别。他谈到,这个叙事不是意识形态化的工业叙事,而是把活生生的工厂人作为叙述主体,描述这个族群的生存境况和生命运动过程。丁燕和大多数作家体验生活的方式不同——她到流水线上当普工,每天干11个小时的活,是直接的参与者。“在她的作品中,叙事者与被叙述者都是主体,主客体完全融为一体。在她的作品里,既有口述实录,也有个人体验的直接陈述,还充满了大量的行业性知识。”

最后,李震论述了“工厂三部曲”对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形象建构具有重要意义。丁燕用自己的真实体验,甚至用自己的血泪和爱书写了这座城市;而东莞对丁燕的成长成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作者与城市相互书写、相互成就。

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晏杰雄表示,丁燕用12年时间关注产业工人的生存状态与精神生活,创作出“工厂三部曲”,不仅建构了珠江三角洲个体工业生活的标本,也是一个当代作家实现自我转型的典型范例。在南方科技大学副研究员陈劲松看来,丁燕以女性视角打量男性世界,以作家身份关注芸芸众生,对于嘈杂而艰辛的工厂生活,她既是亲历者与实践者,也是观察者和记录者。她的写作充满激情和力量,同时又饱含热泪与悲悯。在她的笔下,“工厂”不仅是无数产业工人的生存现场,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某种精神图腾。

东莞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田根胜用“对应、文化人类学、大文学”三个关键词展开分析。他认为丁燕从理想主义诗人到非虚构现实主义作家,从对东莞的书写对应时代的发展,以打工个体和群体的叙事和创新书写,让作品具有文化人类学的意义,是对大文学有力的推动和开拓。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柳冬妩将“工厂三部曲”视为一个纪念碑,“对城乡巨变具有见证意义。《工厂爱情》中的主人公向南方是个饱满的文学人物,他延续了乡村青年高加林、孙少平等人的命运,是中国在转型巨变中涌现出来的新人物。”

东莞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袁敦卫认为,丁燕的作品具备经典文学的气质,是东莞人文形象的鲜活素材和最新成果。诗人黎启天说到,早年的诗歌创作经历,不仅锻炼了丁燕对语言的敏感,还锻造了她诗化的思维方式,作品语言简洁精确、质朴灵动,“诗歌化”是丁燕作品的底色。本次研讨会学术主持、东莞市作协主席胡磊在总结时表示,多年来丁燕一直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既勤奋又能吃苦,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果。他认为丁燕的作品对中国制造业现场环境的变化和发展做了深度思考,为当代工业题材的创作提供了可贵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