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30位新会员“回家”贺新春——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第2期在广州启动

更新时间:2024-01-18 来源:广东作家网

新年伊始,1月16日,广东省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第2期)“邀新会员同贺新春”作家回家活动在广州启动。来自全省各地市、各行业的30位新会员作家朋友参加活动欢迎仪式。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仪式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主持。

640.png

欢迎仪式现场

张培忠在欢迎仪式上致辞并代表省作协向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新会员作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作家活动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的创新举措,也是对标对表中国作协有关活动的务实之举,以“作家”为中心,以“回家”为理念,以“活动”为载体,把文学界的朋友们请进来,认一认作协的门,见一见作协的人,聊一聊文学的事,共同建设美好文学家园。

640 (1).png

张培忠致辞

张培忠介绍了省作协的工作以及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广东文学事业,在政策制定和资金扶持上给予大力支持,广东文学事业迎来最好发展期,省作协党组团结带领机关和全省文学工作者共同推动事业发展,把握机遇,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显著成绩,实现重大突破。一是文学创作取得巨大突破,深圳作家海漄凭借《时空画师》斩获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和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同时入选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10部提名作品,陈崇正获得中华文学基金会第五届茅盾新人奖等重要奖项。二是文学硬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1.82万平方米的广东文学馆正在紧锣密鼓的加快推进建设,文德路红楼广东左联作家陈列展览建设也在有序推进,这里将是广东作家们新的“家”。三是文学事业各方面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文学优势与经济优势努力相匹配,文学事业从高原到高峰一体推进,文学发展软件与硬件建设齐头并进,作家职称评审改革取得制度创新,全年100多场文学志愿活动的顺利举行得到中国作协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张培忠提出,新的一年省作协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将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要求,重点加快推进广东文学馆展陈设计、藏品征集以及各个功能区的设计、施工,全力保障今年5月向公众开放运营。组织筹备好省作协十代会各项工作,规划好广东文学事业未来发展蓝图。希望各位新会员加入省作协大家庭后,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努力创作精品力作,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积极参与到省作协各项文学事业中,用一辈子的奋斗来兑现对文学的承诺,实现文学的初心。

640 (2).png

新会员作家代表、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委员会纪委书记白桂花发言

新会员作家代表、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委员会纪委书记白桂花表示,特别感谢作协大家庭给予我们作家的关心关怀,这个家里始终点着一盏明亮的灯,指引我们在文学道路上坚毅前行。

640 (3).png

新会员作家代表、网络作家高培斯发言

新会员作家代表、网络作家高培斯表示,加入省作协就像是踏入一个崭新的天地,是一次非常珍贵的际遇。这是一种认可,也是莫大的鼓励和鞭策,会珍惜这份荣誉,并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力争创作更优秀的作品。

640 (4).png

新会员作家代表、湛江市麻章区文联主席彭镇强发言

新会员作家代表、湛江市麻章区文联主席彭镇强表示,以加入省作协作为我文学创作学习的新的出发点,以梦为马,以笔为剑,励志奋发,勤耕苦学,充分利用好作协大家庭为我们提供的创作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努力写出好的作品,写好新时代的故事。

640 (5).png

新会员作家代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作家协会主席罗春彦发言

新会员作家代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作家协会主席罗春彦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文学组织工作者,加入省作协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会倍加珍惜这次作家回家活动,认真做好学习交流经验总结,以拼搏的姿态,深入生活,抒写时代之美。

640 (6).png

张培忠向30位新会员作家朋友逐一颁发了纪念版“会员证”

在欢迎仪式上,张培忠向30位新会员作家朋友逐一颁发了纪念版“会员证”。欢迎仪式后,新会员作家们参观了“一代风流——广东省作家协会成立70周年展”,了解省作协历史沿革,了解文学前辈们的创作经历。随后,大家来到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参观交流,共叙友情、共话创作。

本次作家活动周将持续至1月19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省作协将组织作家们赴余荫山房采风,实地感受岭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参加名编座谈会,与《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十月、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宾杰、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陈崇正、深圳《特区文学》杂志副主编阮雪芳互动交流,聆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文学名家陈继明教授开讲“长篇小说创作体会”,参加习近平文化思想宣讲会、省作协工作会议,第十一届广东鲁迅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和陈崇正作品改稿会,与驻穗会员作家代表一起参加“迎春茶话会”等活动,共同“贺新春”“吃年饭”“唠家常”,让新会员作家朋友切实感受到省作协大家庭的温暖,共同打造“作家之家”。

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欢迎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