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 | 东莞桥头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基地揭牌成立

更新时间:2024-03-07 作者:卢政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广东省作家协会实施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工作指引>的通知》文件精神,以文学赋能“百千万工程”,近日,东莞市桥头镇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桥头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基地挂牌成立,该基地的落成对推动桥头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桥头文化强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fc2032d5478c4bb1a69fa82cbe191619.jpg

桥头镇党委委员赵东闽,一级作家、东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彭争武,桥头镇文联正副主席,相关村(社区)书记或宣传委员,以及一批驻点作家参加了当天举行的文化赋能“百千万工程”——桥头作家“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启动暨签约仪式。桥头11位驻点创作选派作家与对应村(社区)进行签约。赵东闽、彭争武、陈广城、罗锦雄等共同为“东莞市桥头镇‘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基地”揭牌。

“祝贺‘挂镇联村’驻点创作活动的开展和签约。在桥头,不缺文学创作的土壤,文学创作有历史、有氛围、有传承;不缺文学活动的品牌,坚守近二十年的荷花文学奖,打造多年的《荷风》杂志;不缺文学作家的种子,这次签约的刘帆、莫小闲、陈广城等都是有影响力的作者。”彭争武表示,建议作家扎根基层,提升自我创作能力,挖掘桥头美好故事,讴歌美丽乡村。带着感情去创作每字每句,用心出人才、出精品。

据了解,为配合广东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实施,省作家协会选派了1268名作家扎实开展“挂镇联村”驻点创作工作,桥头镇刘帆、刘庆华、莫小闲3位本土作家入选省级驻点创作名单。三位本土作家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对基层群众生活比较熟悉,具备扎实的文学创作功底。本次首批驻点创作基地:邓屋村、禾坑村、石水口村,依次为华南历史教育研学点、“城中村”文化建设示范点、东莞市精品示范村,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与优美的生态自然风光,凝聚了桥头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成果,能够为作家们扎根创作提供丰富的源头活水。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挂镇联村”活动影响,桥头镇创新增加姜帆、边城、陈雪梅、赖海石、赖燕芳、张俏明、罗豹、杨娟梅等8位本土作家为镇驻点创作作家,分别联系大洲社区、迳联社区、桥头社区、李屋村、田头角村、东江村驻点创作,确保全面深挖桥头镇人文底蕴,创作出更多反映桥头镇经济社会面貌多元化发展成就的文艺精品。

为扎实推进接下来“挂镇联村”工作,赵东闽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驻点村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锚定东莞市“百千万工程”目标,对标驻点签约协议,做好相关工作部署,加强沟通联系,安排专人协助做好“挂镇联村”对接工作,全力给予驻点创作作家采风创作的便利与支持,确保驻点工作开展落实到位。

二是希望驻点作家提高思想理论修养,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熟悉基层生活,增进群众情感,用手中的生花妙笔书写桥头乡村振兴的崭新面貌与丰硕成果,创作更多文学精品,再攀文学高峰,以文学作品的形式讲好桥头故事,擦亮桥头名片。

三是希望镇文化服务中心、文联以本次文学赋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注重整合桥头镇优势特色资源,积极探索文化文艺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双向赋能新路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重统一,促进提升桥头文化软实力,为东莞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