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铁肩担道义!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报告文学学会队正式成立

更新时间:2024-03-07 来源:南方+

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当天下午,省作协在广州越秀公园花城文学院举办文学助力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文学活动。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明办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这是广东文学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重要举措。

1709688384576638.jpg

活动现场,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代表省作协,向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报告文学学会队授旗。

广东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苏毅介绍,省作协今年将继续通过持续打造品牌项目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组织广大作家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弘扬和传承中不断用雷锋精神滋养心灵,坚定理想信念。

据了解,广东报告文学有着厚重的历史,近年来发展迅猛,已成为创作的优势门类和新时代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无论是规模、品质还是影响力,都位居中国文学的第一方阵。

1709688422128842.jpg

“相信我们的作家始终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心。”苏毅表示,广东作家将不断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强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火热一线深化认识,深挖富矿,创作出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恢宏气象。

“广东文学志愿服务报告文学学会队的正式成立,是广东文学界的一大喜事,标志着广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今后将以系统化、常态化方式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著名作家、广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陈启文表示,报告文学被誉为“文学轻骑兵”,报告文学作家更应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担当和作为。

1709688468614520.jpg

陈启文介绍,志愿服务队将组织报告文学志愿者走进城市、走进基层,开展系列主题讲座,为基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力求进一步引导基层文学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推进基层文学组织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发扬乐于奉献、乐于助人、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用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文学志愿服务的行列中。”

1709688489283416.jpg

随后,陈启文作了题为《高质量打造报告文学精品——漫谈报告文学采写的“四力”》的主题讲座。他结合自己多部报告文学作品的采写经历,表示报告文学写作者应该像追求真理一样追求真相,真诚而庄重地对待自己的每一次写作。“报告文学采写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报告文学写作的基本功,如此才能做到事实与见识、理性与情感、题材与表达并重,才能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