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积极组织时代主题创作 10篇“山乡巨变”小小说入选《台港文学选刊》

更新时间:2024-03-08 来源:广东省小小说学会

新春伊始,福建传来好消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台港文学选刊》第一期出版发行,广东省小小说学会10篇书写“山乡巨变”的作品赫然在列,并配发李利君评论:《“山乡巨变”中的时代画卷》,成为本期亮点之一。

从2022年开始,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积极响应中国作家协会号召,提出了“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小小说作家不能缺席”的口号,鼓励会员充分发挥小小说“短平快”的优势,胸怀“国之大者”,努力进行时代主题创作,随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小小说作品。其中《修复村前那条河》,获评《小说选刊》第13届全国微小说大奖,《最后一头牛》获得《微型小说月报》“微观看世界”——首届全球华人微型小说创作大赛优秀作品奖,另有多篇作品在省以上报刊发表,入选《小说选刊》《作家文摘》《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微型小说月报》等权威选刊。此次入选《台港文学选刊》的10篇作品,分别是申平的《最后一头牛》、朱红娜的《拥你入怀》、余清平的《乡村丰收图》、肖曙光的《老板肚》、胡玲的《山里山外》、吴小军的《凤凰涅槃》、马晓红的《画家》、赖海石的《B型血》、包丽芳的《胡蜞缘》、叶惠娟的《酒馆不卖酒》。

小小说评论家李利君在本期评论中指出:近年来,在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等国策的背景下,广东的山乡与中国很多地方的山乡一样,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既有山川形胜之变,更有思想观念之变。生活在广东的广大的小小说作家们,在驾驭这一题材时,立足火热的现实,展开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时代画面。小小说作家以“小”管窥时代之“巨”,没有缺席这个时代,以不输于新闻报道的快捷,却又充满生活细节的丰富,揭示了山乡巨变中三元结构的“神力”,为时代描画了一幅生动的素描。

据悉,广东省作家协会对“山乡巨变”小小说创作非常重视,2023年9月15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社联部曾联合惠州学院、广东省小小说学会等单位,在惠州共同举办了“大学生·小小说·面对面——广东省山乡巨变小小说研讨会”,受到国内业界瞩目。(欣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