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这场大咖云集的峰会,探索新时代报告文学“破圈”之道

更新时间:2024-03-22 作者:戴雪晴来源:南方+

3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鸿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会议。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会成员以及全国报告文学知名专家、学者等约100人参加会议。

3月21日上午,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峰会举行,由徐剑和梁鸿鹰主持。

把握正确方向,推出扛鼎之作

“报告文学是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魅力的独特文学样式、主流文学体裁,以文学形式反映现实生活,在报告中国故事、传播中国话语、彰显中国文学审美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邱华栋指出,近年来,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更加密切,文学反映当代社会实践的领域更加广阔,是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优势门类。

2c710d44ba2f4094a60025e9c7949799_watermark.jpeg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邱华栋。

“要牢牢把握文学正确方向,不断提高深刻认识现实、理性分析事物、艺术表现生活的能力,以文学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和力量。”邱华栋建议,新时代报告文学创作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新的扛鼎之作,主动讲好中国故事;要厚植新质生产力,探索新的破圈之道,发挥文学作品作为一切文艺“母本”的独特效应,加快文学资源的数字化转化,联合促进文学“破圈”“跨界”传播。

邱华栋认为,未来还要锚定“做人的工作”,树立新的文学形象。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体制优势和人才优势,主动为作家、文学从业者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牵线搭桥,努力吸纳更多优秀的青年作家、网络作家、业余作者,成为报告文学创作的生力军。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高地,报告文学大有可为。”徐剑表示,报告文学作家需要开拓视野,思考科技与文学的关系,将更多的目光从投向“科技中国”。“在新时代,报告文学作家会遇到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只有抱持敬畏心,走向火热的生活,多采访多扎根,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他说。

将广东打造成全国报告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高地

“广东是报告文学创作的滥觞之地,一直勇立潮头,创作了一大批深刻反映时代特色、讴歌人民创造历史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张培忠强调,新时代报告文学创作要坚持与时代同频,抓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契机,以文学的生花妙笔书写波澜壮阔的历史。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更多“新版《人世间》”,挖掘广东特色题材的“富矿”。

d2346fa479eb4e59aec8e3d5024ac241_watermark.jpeg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

“报告文学作家要先成为思想家、文体家,把道路越走越宽。报告文学不仅是‘轻骑兵’,还要成为文学重器。”张培忠介绍,广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历经十年谋划后成立,目前全省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作家达200多人,其中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作家有十几人,骨干队伍至少有30人。为了固本培元,要坚持发挥文学“轻骑兵”作用,不断壮大广东报告文学作家队伍,扩大报告文学创作基地的广东优势,把广东打造成全国报告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高地,以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实绩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学新篇章,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报告文学的创作要扎根人民,反映新时代。”李晓东提到,之前有位报告文学作家到中俄边境的森林里去创作,让他很受鼓舞。他一直在思考,当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否完善机制,及时将报告文学作家送到现场去,积极发挥新时代报告文学的新闻性、文学性作用。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杨晓升、李朝全、陈启文等在峰会上陆续发言。

据悉,3月21日下午将举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四届三次理事会全体会议。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会员代表等将围绕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工作进行总结交流,探讨经验和工作方法,提出现存问题、面临挑战及应对措施。

3月22日上午将分组举行论坛式讨论交流,全国报告文学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报告文学创作态势、发展方向等主题展开研讨,以期推动新时代报告文学高质量发展。会后还将举办“全国报告文学名家看广东”采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