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东莞、云浮创作基地揭牌

更新时间:2024-03-26 来源:广东作家网


3月23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东莞创作研究基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分别在东莞市樟木头镇官仓社区、云浮市郁南县磨刀石遗址展示馆举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梁鸿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丁晓原、杨晓升,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吉林省作协副主席任林举,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纪红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陈启文,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子影,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思佳,东莞、云浮文联、作协负责人、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640.webp.jpg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东莞创作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当天上午,举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东莞创作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徐剑、张培忠、武一婷分别致辞。活动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东莞市文联、樟木头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樟木头镇“百千万工程”指挥部、镇宣教文体旅办公室、镇文联、官仓社区、樟木头“中国作家第一村”承办,东莞文学艺术院、东莞市作家协会、广东文学志愿服务东莞队协办。

640.webp (1).jpg

徐剑致辞

徐剑指出,经济长期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希望作家们把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城市文明激情、现代科技、医学、电子等新兴人类的故事讲出来,书写大湾区是如何走向世界的,相信基地创立一定会为下一步抒写大湾区新的城市文明和新的城市激情贡献力量。

640.webp (2).jpg

张培忠致辞

张培忠认为,基地成立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省、市三方文化共建、合作共赢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近年来,东莞大手笔发展文化产业、文学事业,力促文学为经济发展赋能,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取得双促进、双丰收。希望有更多的作家为民族而创作、为国家的振兴而创作,浓墨重彩地抒写大湾区这样的一篇国家叙事,把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和东莞故事传遍全世界,塑造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640.webp (3).jpg

武一婷致辞

武一婷表示,本次活动是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打响东莞樟木头“中国作家第一村”文化品牌的一次盛会。目前,市镇两级已对官仓村客家古建筑群进行整体规划,高标准推进“作家村”建设,吸引一大批知名作家、评论家驻村创作,带动东莞文学创作生态向好发展。

640.webp (4).jpg

“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报告文学名家见面会现场

此前,3月22日,“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报告文学名家见面会在樟木头举行。文学名家们纷纷围绕“作家村”定位、发展等展开交流。梁鸿鹰表示,“作家村”的发展壮大和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地方对文学的重视。希望作家们充分利用好“作家村”这个平台,扎根当地、走进生活,互相交流进步,创作出更多好的文学作品。

张培忠表示,要进一步明确“作家村”的战略定位,整合全国资源,将其打造成集创作、研讨、活动、版权交易、网文出海等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与乡村振兴双向赋能的综合体和现象级的文学创作高地。

当天下午,举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徐剑、张培忠、谢思佳分别致辞。活动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云浮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云浮市文联、市作家协会承办,新兴县委宣传部、郁南县委宣传部、新兴县文联、郁南县文联、郁南县河口镇人民政府协办。

640.webp (5).jpg

现场展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禾楼舞

徐剑指出,在岭南大地上,文化、经济、社会形态发展的多样性是共存的。此次中国报告文学队伍把目光和脚步停留在广东粤西地区一隅,相信会发现云浮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璀璨。书写、采访与行走是作家的责任,接下来将把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与城市、乡村的变化紧密联系起来,用手中的笔把云浮的革命老区、历史厚土、乡村故事讲给全国、讲给世界。

640.webp (6).jpg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张培忠指出,此次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挂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国作协有关部署,推动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云浮文学界要组织作家多采风多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培养更多年轻作家,壮大文学队伍。以文学赋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双丰收。

640.webp (7).jpg

谢思佳致辞

谢思佳表示,云浮将全力支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建设工作,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和“十百千万工程”,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和云浮故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云浮实践中贡献文学力量。

640.webp (8).jpg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同日,以“岭南寻根,南江探秘”为主题的采风活动同步启动。来自全国、省、市的与会领导、作家们深入磨刀山遗址等地,探秘岭南文化,感受新时代云浮火热的高质量发展场面。

640.webp (9).jpg

参观磨刀山遗址展示馆

“无论是磨刀山遗址,还是以养殖为基础的温氏集团,以及意义深远的红色文化遗产,这都是云浮文学创作的宝贵资源。”李晓东表示,“不仅仅是报告文学创作,云浮地方特色也为诗歌、散文、小说等其他体裁的创作,包括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地方和文学结缘后,文学氛围将更加浓厚,进而起到化人和育人的作用。”任林举认为,全国各地的作家都能来云浮体验生活,捕捉地方的经济、文化发展脉络,通过采风、写作向外推介云浮,吸引更多人来云浮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640.webp (10).jpg

苏毅率队采风调研

24日,苏毅率队深入郁南县连滩镇、大湾镇,新兴县调研采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著名作家,省、市、县作家代表参加活动。采风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围绕“百千万工程”和“新时代山乡巨变”等主题,领略云浮深厚文化底蕴,了解特色产业,探访美丽乡村。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度挖掘云浮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素材,用笔触展现云浮的魅力和活力,推动云浮文学事业迈上新台阶。云浮市文联、作协,郁南、新兴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作协有关领导参加调研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