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新华社 |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东莞、云浮创作基地揭牌

更新时间:2024-03-26 作者:邓瑞璇来源:新华社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东莞创作研究基地”“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揭牌仪式,23日分别在东莞市樟木头镇官仓社区、云浮市郁南县磨刀石遗址展示馆举行。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东莞创作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表示,经济长期发展离不开文化,希望作家们把大湾区现代城市文明激情、现代科技、医学、电子等新兴人类的故事讲出来,书写大湾区是如何走向世界的,相信基地创立一定会为下一步“大湾区”新的城市文明和新的城市激情的抒写贡献力量。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在致辞时说,基地成立是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省、市三方文化共建、合作共赢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近年来,东莞大手笔发展文化产业、文学事业,力促文学为经济发展赋能,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取得双促进、双丰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作家为民族而创作、为国家的振兴而创作,浓墨重彩地书写大湾区这样的一篇国家叙事,把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和东莞故事传遍全世界,塑造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

此前,“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报告文学名家见面会在樟木头举行。文学名家围绕“作家村”定位、发展等展开交流。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云浮创作基地”揭牌仪式上,徐剑表示,在岭南大地上,文化、经济、社会形态发展的多样性是共存的。此次中国报告文学队伍把目光和脚步停留在广东粤北地区一隅,相信会发现云浮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璀璨。书写、采访与行走是作家的责任,接下来将把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与城市、乡村的变化紧密联系起来,用手中的笔把云浮的革命老区、历史厚土、乡村故事讲给中国、讲给世界。

同日,以“岭南寻根,南江探秘”为主题的采风活动同步启动。来自全国、省、市的与会领导作家们深入云浮各地,探秘岭南文化,聚焦乡村振兴一线,了解特色产业,探访美丽乡村,领略文化底蕴,感受新时代云浮火热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以及云浮人民奋发有为、创新实干的精神风貌。

“无论是磨刀山遗址,还是以养殖为基础的温氏集团,以及意义深远的红色文化遗产,这都是云浮文学创作的宝贵资源。”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表示,“不仅仅是报告文学创作,云浮地方特色也为诗歌、散文、小说等其他体裁的创作,包括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