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惠州本土作家刘明霞报告文学集《现场》新书首发式举行

更新时间:2024-04-01 作者:潘小笛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3月30日,惠州本土作家刘明霞报告文学集《现场》新书首发式在广东珑湖教育集团惠城区龙湖学校举行。惠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陈雪,常务副主席黄伟辉,副主席刘明霞、李华生、邓仕勇(广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小说学会会长吴振尧,散文与散文诗学会会长曾平,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伍世昭,副主席邹雄彬、雪弟、祁大忠等作家、评论家,与广东珑湖教育师生代表,惠州市图书馆、惠州学院图书馆代表,新闻媒体记者40余人参加了首发式。

52593733_2f866079-93b0-410d-a416-ce660deb2552.jpg

报告文学集《现场》,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作家刘明霞出版的第7部文学作品集。该书收入30篇既充满烟火气,又洋溢着思辨色彩的报告文学作品。一年前,惠州市报告文学创作基地在惠东挂牌,去年年底,广东省报告文学学会正式成立,为广东省报告文学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与会学者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刘明霞的报告文学集《现场》的出版对惠州本土报告文学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专家学者一一对《现场》进行点评讨论。在谈到该书的出版情况时,广东省侨界作家联合会副会长、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会长邹雄彬表示,书名《现场》包含了其文学表现力的真实性、创作题材内容的时效性和写作态度和方法的现代性三层含义,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和情感捕捉到生活的瞬间,关注当下的社会热点和时事话题,经过深入的采访和实际调查,将真实鲜活的社会现象呈现给读者,注入其中的不止文学价值,更具有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

该书围绕“岭南惠州故事”主题,生动展现这片土地30多年的变迁与发展、时代风云和世俗生活。通过笔下人物经历,书写岭南惠州这个千年古城的文化血脉。在一个个现场,作者带着同理心深入釆访对象的工作和生活,善于撷取生活琐事,刻画人物性格,在她的笔下,大量细节呈现一个个有鲜明个性的人物,形成一个岭南风范惠州人物群雕像。该书既有对历史的深度考量,又有对现实的深刻思考,也有对未来的深情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