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80后”网文作家冰可人:在现实与“穿越”之间自由往返

更新时间:2024-04-01 作者:戴雪晴来源:南方+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现实主义题材受到了网文作家的青睐。不少在网络江湖鏖战多年的资深作家纷纷朝着严肃文学转型,广东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80后”网文作家冰可人便是其中一位。

“网文给了年轻人很多的机会,让‘逆袭’成为可能。在这个世界里,只要写出来的故事足够有趣,充满想象力,就一定会吸引读者。这个和作者背景、所受教育没有任何关系。”冰可人说,自己从小就是狂热的网文读者,入行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当年追的作品更新太慢,于是干脆自己动笔。

5774f542134c41c1a4521139f9628761_batchwm.jpg

2008年,来自河南信阳的冰可人正在深圳生活。那时,腾讯文学平台上古风言情、特别是穿越奇情类小说风头正盛。她写到第二部《穿越皇后我最大:冷宫弃后》时渐渐找到感觉,正巧腾讯文学开启付费模式,于是她铆足劲一连写了200万字,在平台上一度排名前十,这本书的爆火也使她挖掘到了“第一桶金”。

冰可人用第一笔收入购置了全新的笔记本电脑,计划在网络文学天地里大展拳脚。不过,写着写着,儿时的心愿不时如钟声在心间敲响——出版一部纸质图书。她在网上疯狂搜索出版机构的信息,逐一打电话毛遂自荐。用她的话来说,这是一次漫长的“海投”,幸运的是,她的作品得到了一家出版机构的青睐,最终顺利付梓。

9bfdf6ea76b1455d8ea0bf86891c460c_batchwm.jpg

2014年,冰可人发现自己遇到了创作瓶颈。此时恰好网络文学影视改编渐成气候,于是,她受邀赴北京进行剧本创作。事后来看,这是一次至关重要的人生的转向,对她后来从事现实主义题材写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北京,随着交际圈的扩大、社会阅历的增加,冰可人写出好故事的愿望变得愈发强烈。2017年,一次中国商飞参观经历让她茅塞顿开,民航发展史的波澜壮阔为她带来了新的灵感,这就是她的转型代表作《女机长》。

08c5b2d7c81545158839589a10a2a52f_batchwm.jpg

这部关注女性职场生态的作品一上市便收获了许多好评,让冰可人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更加充满信心。她正在连载一部聚焦基层女检察官成长史的小说《炙热的玫瑰》,作品于2022年入选中国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如今,冰可人自由地穿梭在现实主义和古风言情二者之间。在她看来,文化资源丰富的广东,为网文作家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她也期待,在未来的创作中能融入更多的岭南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