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张欣长篇小说在穗首发,《如风似璧》书写广州女子的“韧”

更新时间:2024-04-03 作者:刘晨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在《如风似璧》中,在民国动荡时代三位平凡而又传奇的广州女子的命运中,窥见“岭南文化的无边风月”。2024年4月1日下午,张欣长篇小说《如风似璧》新书首发式在广州越秀公园花城文学院举行。

新书揭幕后,作家张欣与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评论家申霞艳还围绕新书进行了一场关于文学创作、岭南文化等议题的对谈。

641.webp.jpg

作家张欣(中)与孟繁华(左)、申霞艳(右)围绕新书进行探讨。

主体内容去年在《花城》刊发 而后张欣进行了上百处修订  

据花城出版社社长张懿介绍,《如风似璧》是花城出版社3月隆重推出的著名作家张欣的原创长篇小说力作,主体内容先在《花城》杂志2023年第5期刊发,而后作者又进行了上百处修订。这是张欣的首部民国题材小说,也是她睽违5年的突破之作。张欣从岭南特色的风土人情中刻画三位平凡女性的命运遭际和自我成长,细致展现20世纪三四十年代独有的岭南美学、世相百态,更是从人物命运与时代命运的纠缠之中,提炼出岭南文化之魂:低调、隐忍、力道。

著名文学评论家、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撰文评价《如风似璧》:“中国现代文学城市系列里,广州是一个有着鲜明语言特色和文化景观的城市,但有关它的文学经典并不多。然而,继《三家巷》发表60多年以后,我读到了张欣的长篇小说《如风似璧》。她重新树立起一座文学广州的地标式丰碑。”  

描摹三位女性塑造广州女人的坚韧  

《如风似璧》这部长篇小说如工笔风情画般细致展现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广州的世相百态,不同阶层家庭在家国濒临破灭中的命运遭际,尤其是广州女子的大气与勇毅。

《如风似璧》通过身世各异的女性角色——富家千金苏步溪、伶人心娇、步溪的使女阿麦,十余年间三人生命历程交织跌宕,牵引出一幅幅精彩的世情画。在书中,苏步溪突发重症,痊愈后无奈迎来一份名存实亡的婚姻;名妓心娇初入吴将军府便险被遣散,为了留下费尽心机却依然徒劳;女佣阿麦被打金师傅鹏仔欺骗,埋下大祸……她们各自经历人生的至暗时刻:家庭变故、时局动荡、亲人离散、爱人远行——继而意识到无树可靠无凉可乘,无常乃生活的底色,人性之复杂与幽微见诸笔端。乱世中的广州女子,在夹缝间努力求生、坚毅成长并努力寻找改变自身命运的契机。

孟繁华教授指出,在当下中国的都市文学中,城市生活最深层的东西还是一个隐秘的存在,最有价值的文学形象很可能没有在当下的作品中得到表达,隐藏在都市人内心的秘密还远没有被揭示出来。张欣选择了回到历史,选择了透过历史的烟云观察都市生活,她发现了在当下生活中难以言说的人与事,她找到了一种“有限度的自由”。时代变了,但人的本质、欲望和所有的局限依然如故。这就是《如风似璧》的价值和提供的新经验。

张欣表示,她在书中着力描摹的三个女性,突出了阶层的差异性,但重心却不是通常女性题材所突出的爱情,“我想写一些真的东西、残酷的东西”。而她总结出广州女性的人物精神内核,“如果北京大妞是飒,上海小姐是嗲,那么广州女人就是韧,坚韧的韧”。

祖籍广东番禺的陈思和教授认为,《如风似璧》体现了张欣对岭南文化底色的思考。他自己家族里有几位生活在民国年间的前辈女性,是如何在底层挣扎、自强自爱、终能坚韧地生存于民间职业岗位,他深有感触,因此对张欣说的“韧”字深以为然。  

对羊城的描绘继承中国传统小说“工艺之美”  

作家黄佟佟是《如风似璧》的最早读者之一。作为一个追随张欣多年的读者,她认为《如风似璧》是一部让人惊艳的作品。黄佟佟说,不光是三个女性的故事引人入胜,小说对于广州城沦陷之前的繁华似锦、画舫轻歌、食在广州都有着细致的描绘,南音、梅花琴、螺钿床、太史蛇羹、礼云子、青楼菜等,更让人惊叹的是整本书一点也见不到老作家的沉沉暮气,里面的人物鲜活动人,美物光泽鲜亮,美食香味扑鼻……“跟生活里的张欣一样,它们都是无纪龄的作品,充满了红尘烟火、腾腾热气。”

参加首发式的文学界人士普遍认同,《如风似璧》作为民国广州题材的作品,作者下了深厚的“田野”功夫,语言与结构上也是关于传统小说美学的一次重要回归,堪称一部民国版岭南文化的《清明上河图》。除了构造精彩的故事之外,《如风似璧》继承了中国传统长篇小说的“工艺之美”,以无比之耐性,工笔白描、细密铺陈千年商都羊城图景:80余道粤菜、十余件时兴衣物的花纹样式、罗汉床贵妃榻的螺钿用料、脚下的木屐、双门底的书馆书局、中国最早的女子医院等等,细节可兴可叹。岭南生活不再是浮于想象的概念,而更加真实可感。粤菜与美食更成为贯穿全书的重要线索。

因为无一处无来历,力求还原一个广府文化的黄金时代。用张欣自己的话来说,她在创作中一度“被困在宏大叙事中找不到出路”,她自谦“我不是一个能够驾驭大题材的作家,而广州又是一个烟火气十足的市井城市”。她后来放下身段找到了“美食”这个元素,才找到广州的“底色”,找到了写作状态。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热爱广州“永不离场”  

作为广州最具代表性的女作家,张欣的人生和创作历程跨越了改革开放这40年,也跟广州紧密相关。自1984年调到广州文研院从事专业写作之后,以广州为背景创作出多部热门都市题材作品。张欣高产且勤奋,在很多“50后”文学大佬早已封笔,坐享声名之际,她依然笔耕不辍。2015年以来,她几乎每年都有长篇问世,从《狐步杀》《黎曼猜想》,到2019年的《千万与春住》。

在作家黄佟佟看来,张欣本身就是一个杰出的现代女性的存在。张欣不久前接受黄佟佟访谈时说:“永远不离场,永远在创作,这个过程就能滋养你、就能让你不老。”

这一次,张欣勇敢地“转型”挑战自己,涉足民国广州的题材,更在于张欣对广州这座城市的热爱。这种热爱正如她在《如风似璧》自序中所言,“称得上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张欣说,我在广州待的时间特别长,我的所有得到都是在广州这个城市,我一直挺想写一个关于它的小说,而不是像以前的都市小说,广州纯粹是作为一个背景。

正如陈思和教授评论张欣与《如风似璧》——她本来可以驾轻就熟地沿着原有风格写下去,可是她就这么重重一跃,踩到艺术的巅崖险峰,眺望那无限的新异风光。她追溯历史岁月,探究人性幽暗,紧紧抓住了广州这座城市的魂。那个“魂”,就是她笔底下的广州女人们:一如风中玉佩,既有风的凛冽,又有玉的圆润。

档案

张欣,当代作家。生于北京,江苏海门人。1969年应征入伍,曾任卫生员、护士、文工团创作员。1984年转业。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作家班。现任广州市文艺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著有《浮华背后》《深喉》《终极底牌》《千万与春住》等,其中部分被改编为影视作品。被誉为“当代都市小说之独流”。

书名《如风似璧》,表达张欣对广州和广州女人的认知、理解与写照,更是吴式太极拳的第九式“如封似闭”的谐音,这一招式呈马步、双手收回后再推出,还是一道粤菜的菜名,这两点都写在了书中,读来大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