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东莞作家莫华杰推出转型之作,长篇小说《特殊使命》艺术再现“香港大营救”

更新时间:2024-04-03 来源:东莞+

近日,东莞青年作家莫华杰最新力作《特殊使命》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是一部为纪念抗战胜利80周年而创作、反映东莞红色文化的长篇小说,以东江纵队香港大营救历史为背景,加入惊险、悬疑、谍战和爱情等元素,力求推陈出新,塑造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舍生取义的精神信仰。它将真实历史与合理虚构相结合,既有真实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同时又有惊险刺激的小说情节,通过小人物来推动故事的内核,将故事紧紧镶嵌在历史的缝隙中,让读者近距离接触到历史的真相,身临其境地代入抗战时期的香港。

660bcf43e4b0810139288bb0.jpeg

长篇小说《特殊使命》以小人物为切入点,融入东江纵队香港大营救的历史,展开宏大的战争叙述。这是一个关于勇气、担当和信仰的故事,几个在香港生活的底层小人物,为了赚钱返回东莞,顺路接了一个单子,护送被日军全城通缉的爱国文化人士离开香港。在日军特务层层拦截和围剿下,他们经历了生离死别,经历爱情与亲情的考验,还有承诺与背叛的挣扎,最终获得了自我救赎的勇气和力量。在东江纵队的帮助下,这几个“小混混”最终变成了有革命信仰的战士,并且加入东江纵队,成为抗日同志。

“《特殊使命》从构思到创作,整整花了六七年时间,一直到了2022年3月才开始动笔。写作的过程中,为了打造出故事的惊险和悬疑元素,我不断推翻,不断重写,整整修改了九稿,才终于完成。”莫华杰介绍,2015年,知名作家陈启文准备撰写长篇报告文学《东江纵队》,当时刚从工厂辞职当自由撰稿人的他正跟着陈启文学习写作,便以助理的身份跟随采访。基于这个缘故,他对东江纵队的历史非常了解,萌生了要以东江纵队为题材创作长篇小说的念头。

据了解,近年来,莫华杰的文学创作获得了文坛和外界的广泛认可,不仅有中短篇和散文发表在《花城》《当代》《作家》等中文核心刊物上,每出版一本书也都备受关注。中短篇小说集《赊佛》入选2019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长篇小说《春潮》入选2022年度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项目,长篇纪实文学《世界微尘里》入选2022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并获得首届漓江文学奖和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

莫华杰的最新力作《特殊使命》是他的转型之作。他用纯文学的创作手法,加入惊险和悬疑的叙述元素,使得故事明暗交错,节奏惊险刺激,意想不到的逆转和惊心动魄的场面一路伴随而来,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新鲜感与刺激。莫华杰还透露,《特殊使命》是东莞市委宣传部文化精品扶持项目,也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题材创作项目。该新书刚刚上市,便被影视公司看上,版权已经进入影视公司的运营评估中心,策划打造纪念抗战胜利80周年的影视作品。

“一位作家能取得好成绩,与作家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也与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人才培养分不开。”莫华杰表示,近年来,东莞大力扶持文艺作品和加强文艺人才的培养,提升东莞本土文艺家的创作水平,强化东莞文艺发展规划和品牌构建,助力文化强市建设和文化高质量发展。他正是在东莞的大力培养下,从一名只有小学毕业的打工仔,渐渐走向文学之路,在文坛崭露头角。为此,他在《特殊使命》的后记中写道:要特别感谢东莞,我的第二故乡。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却能在东莞成长为作家,这与东莞对文化的重视,对文学人才的培养密切相关。如果我生活在别的城市,也许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