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三江出海,万潮归心——长篇小说《归潮》新书首发式”举行

更新时间:2024-04-13 作者:杨璐临来源:广东作家网

4月12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花城出版社主办,花城文学院、潮州市文联承办,潮州市作家协会协办的“三江出海,万潮归心——长篇小说《归潮》新书首发式”在花城文学院二楼陌上礼堂召开。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中共潮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成雄,花城出版社社长、《花城》杂志主编张懿,潮州市文联副主席许利荣,潮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余史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国际潮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培浩,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朱山坡,作家、《天涯》杂志主编林森,花城文学院签约评论家、花城出版社原社长詹秀敏,知名作家、潮州市作协原主席黄国钦以及林培源、唐诗人等作家和读者代表约50人参加。首发式由花城出版社副社长邓如主持。

图片1.png

苏毅致辞

苏毅在致辞中指出,陈崇正长篇小说《归潮》是省作协开展文学创作扶持的成果之一。作品《归潮》围绕潮州碧河镇两个家族百年来的历史情谊和几代人的“归潮”历程,展现了潮州人民英勇坚毅的精神品格和强烈浓厚的家国情怀,具有丰厚的文学价值、文化价值和史学价值。《归潮》的出版,将更加激励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深挖富矿、打造精品,创作出更多新时代文学的扛鼎之作。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省作协将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继续围绕打造彰显岭南神韵的精品佳作,全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题材创作,继续推进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充分发挥花城文学院,东莞市樟木头镇“中国作家第一村”,以及汕尾、东莞、云浮报告文学创作基地等平台优势,统筹资源合力打造精品力作。同时也将和花城出版社、花城文学院加强合作、优化资源,持续关注和扶持广东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的重点创作,努力在文学作品生产机制、精品力作打造和文学链条延伸上实现新突破,共同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文学新力量。

图片2.png

蔡成雄致辞

蔡成雄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潮州实施文化大传播发展工程,发挥潮州文化优势,扎实推进文化创作生产,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规划和扶持,形成一批高质量文艺作品。《归潮》围绕潮州碧河镇两个家族百年来的历史情谊和几代人的“归潮”故事,表达了潮州文化独特的精神途径和潮州人恋土归乡的家国情怀,充分展现潮州文化的丰富内涵,体现了在新时代的召唤下文学工作者扎根基层、扎根人民、敢于突破、敢于冲锋的崭新面貌。期待大家走进潮州、感受潮州、宣传潮州,共同打造更多符合潮州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民俗风情,体现岭南风采,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学成果。

图片3.png

张懿致辞

张懿在介绍出版情况时指出,《归潮》不仅讲述了一个家族的世事沧桑,更深度挖掘了潮州文化的精神内涵和独特魅力,凝聚了潮州人对根源的坚守和对未来的期盼。《归潮》是一部承载着家国情怀的厚重之作,更是一部立足新时代、适合多元媒体内容转化的图书。期待《归潮》在岭南文化这片沃土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图片4.png

苏毅(右二)、蔡成雄(左二)、张懿(右一)、陈崇正(左一)共同为《归潮》新书发布仪式揭幕

期间举办《归潮》新书读者分享会,由林伦伦、陈培浩、朱山坡与作者陈崇正等围绕《归潮》的创作历程、主旨意义、文化内蕴等展开对谈,对谈由陈培浩主持。陈培浩表示,陈崇正为解读潮州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他以文学的方式搭建了一个新的桥梁,提供了打开一座城市的文化密码。林伦伦认为,该书展现了青年写作难能可贵的当代性和现实性,对于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具有重要意义。谈及自己的写作经历,陈崇正表示写作的过程是重新阅读潮州、阅读故乡的过程,让自己重新认识了一个历史的、厚重的、富有深度的潮州。

图片5.png

对谈活动现场

大家一致认为,《归潮》体现了陈崇正从想象性写作到现实性写作的回归,从侧面描写到正面强攻的回归,以及以一种向外寻找到向内寻找的回归。它塑造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潮州文化的地理,是一部在行动的,在行走的小说,既有沉重感也有温情的一面,小说的可读性强,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特别是对潮汕女性形象的开掘和书写为潮汕女性群像提供有益借鉴。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