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家魏微讲授《现代视野中的文学价值建构》

更新时间:2024-04-16 来源:文学客家(微信公众号)

4月12日下午,第五期“文学客家”大讲坛在嘉应学院百年纪念大楼107报告厅举行,邀请作家魏微主讲。活动由梅州市文联指导,嘉应学院文学院、梅州市客家文学院、梅州市作家协会主办,梅州日报副刊部协办。此次大讲坛采取对谈的方式,由嘉应学院文学院副教授张劲松与魏微老师对谈。活动由嘉应学院文学院副教授冉正宝主持。梅州作家代表、嘉应学院文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

魏微现任广东省作协文学部主任,1994年开始写作,迄今已发表小说、随笔200余万字。作品曾登1998、2001、2003、2004、2006、2010、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曾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小说学会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第四届冯牧文学奖及各类文学刊物奖。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意、俄、波兰、希腊、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多国文字。

对谈从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主角田庄的出生时间讲起,继而引出魏微对自身文学创作经历的回望。她回忆道,童年生活在特殊的年代,从小便广泛阅读课外书,高考失利后受张爱玲、萧红等作家的影响,开始尝试写作,向淮阴市文学杂志《崛起》投稿成功后发表了三部小说,后于1995年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作家班,辗转北京、南京等地学习深造,之后调到广东省作协工作。在讲述过程中,魏微针对青年学生如何写作这一困惑,指出可以通过模仿喜欢的作家作品学习语言、结构、节奏、技巧等,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累积、调整和突破,最终摆脱模仿的影子,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面对关于对故乡的印象及其影响的提问,魏微谈起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回乡港台人士对自身观念的冲击,在多地工作生活的经历也对文学创作产生了极大影响,如《烟霞里》主人公田庄的生活史,部分取材于她的个人生活,有自己影子的投射。她还提及写作时有在一旁摆上《红楼梦》《围城》等经典作品的习惯,产生强大的精神引领力和驱动力。此外,魏微还讲述了70年代西方现代派小说对自身写作观念根深蒂固的影响,以现代意识介入小说创作,凸显小说的现代性和人性表达,努力构建具有鲜明特点和精神特质的文学世界。在广泛、深入阅读西方文学之后,重新回到中国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学习经典语言,平衡中外文学对自身创作的影响。随后,魏微强调了读者对写作者的重要意义,指出文学价值的体现不在于销量和获奖,而在于读者支持的感动,受读者喜欢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讲授中,魏微分享了文学的经验之谈,结合几十年的创作实践心得和经典文本,用现代意识、现代视野、现代思维审视当下文学现状与问题,以辩证眼光评析文学与成长、人生的内在关联,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三者之间互为交叉、互为作用、互为支撑的关系,从而实现建构文学价值体系的目的。讲授融实践、思辨、指引于一体,对成熟作家、青年作家尤其是大学生文学爱好者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在自由交流环节,魏微就创作瓶颈突破、网络小说套路化、如何学好语言等问题,与在场师生、作家代表进行热烈互动和探讨,“不要为了写作而去刻意体验生活”“文学创作更需要感性表达”“内容、思想包含在语言中”等观点令人印象深刻。此次大讲坛立足现代视野,阐释了文学价值的建构方法、路径和意义,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起到有力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