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2023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广东作家谢有顺、吴君等获奖

更新时间:2024-04-16 来源:人民文学(微信公众号)

又是一年春好时。4月13日上午,2023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古蔺郎酒庄园隆重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作为本届人民文学奖评委会主任作视频致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省作协党组书记张伟,郎酒集团党委书记李明政,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素平,古蔺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源华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侯志明,《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陈涛,评委代表贺绍俊、王国平,泸州市、古蔺县相关领导及获奖作家参加颁奖典礼,共享文学的荣光。

2030008437_副本.jpg

现场揭晓2023年度人民文学奖获奖名单。肖复兴、梁晓声获特别奖,吕铮的《打击队》、余一鸣的《十竹斋密码》获长篇小说奖,吴君的《万事如意》、徐小斌的《杀死时间》获中篇小说奖,了一容的《圈马谷》、汤成难的《咏叹调》获短篇小说奖,刘文飞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的九个瞬间》、谢有顺的《岭南观鸟记》获散文奖,向以鲜的《蜗牛》、马累的《在黄河边》获诗歌奖,黄传会的《一飞,再飞》、徐剑的《爱心妈妈》获非虚构作品奖,焦典凭借《北师大东门麦当劳买不到桃桃乌冰激凌》《长河夜渡》、朱婧凭借《吃东西的女人》获新人奖,许金龙获翻译贡献奖。

吴义勤表示,人民文学奖评奖程序严谨科学,公信力、权威性强,在文学界具有崇高口碑和重大影响。所评作品思想艺术水平高,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和文学评奖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建设;获奖作家都是当代中国风头正劲、年富力强的优秀作家,他们书写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山乡巨变,描绘山川秀丽、人民豪迈的恢宏气象,体现了勇攀文学艺术高峰的卓越努力。期待人民文学奖越办越好,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因公务未能亲临现场的阿来在视频致辞中向获奖作家表示祝贺。“酒入诗,诗有神;诗入酒,酒有魂。”《人民文学》与郎酒的结合,必将风火长久,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好作品是历经生、长、养、藏的佳酿,必将传世流芳。”施战军谈到,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品是青绿中的鲜妍绽放、山水间的国色天香。《人民文学》的实力积淀、时代气象乃至作者队伍的多代共进,与郎酒打造的“品质、品牌、品味”神采会意投缘,必然使合作“眉清目秀、行稳致远”。2023年度奖评奖过程中,吸收众多参与“人民阅卷”读者的意见,经评委会专家精湛的专业研评,选出了一年来《人民文学》杂志上发表的精品力作。此次颁奖也是关心、帮助、善待《人民文学》杂志的人们的共同节日,祝愿新时代文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上更有建树、更有影响、更有尊严、更有力量。张伟表示,文学作品在推动社会变革和进步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学承载着丰富的民族特色和文化自信,只要我们坚守独立精神,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守正创新,彰显中国审美、传递中国价值、表达中国现实、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文学一定能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青花郎·人民文学奖自创办以来,全国知名作家、诗人接连获奖,文学巨匠、文学新人辈出,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让人们感受到了文学的深沉力量和独特魅力。

412886263_副本.jpg

与会获奖作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获奖感言,未能到场的获奖作家则以视频形式致谢。肖复兴在《人民文学》杂志担任副主编时,力推过众多新人精品、名家经典,他的散文作品《北大荒之味》在去年《人民文学》上发表后,好评不断。他表示,在酒香和书香弥漫的郎酒庄园获得这个大奖,特别荣幸。自己虽然年纪已大,再怎么努力也只能取得一点进步,但要是不努力,则一点进步都不会有。如诗句“诗酒趁年华”所言,今后还要在文学上继续创新创作。授奖辞称梁晓声“与《人民文学》杂志相伴四十载,并以亲诚入心的魅力、感人至深的推动,与时俱进,为文学期刊融入现代传播格局作出了新的突出贡献”。在视频感言中,梁晓声分享了自己与《人民文学》杂志的缘分,此次获奖作品《遭遇“王六郎”》是他反思当下大学“内卷”现象的作品。提及今年年初与《人民文学》一同走进“与辉同行”直播间,他表示,作为一名中国作协会员,向广大读者推广、传播新时代文学是当仁不让的责任。

颁奖典礼上,还启动了《百大文学名家流觞集Ⅱ》人民文学奖作家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