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林迎 | 山海有爱 桑梓情深

——散文集《长江之澜》序

更新时间:2024-04-17 作者:林迎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元旦过后不久,阳西的何婉苑(笔名为长江澜)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我能为她的书作序。我听罢即对她说,当然可以,不过你可要把《爱在蚝乡》放进去啊。“有的!”她说。经过约莫一个星期的准备,一本散文集雏形《长江之澜》交到了我手中。集子并不厚,收入作品四五十篇。浏览一篇篇文稿,我很快被其中灵秀优雅的文字所吸引。

清新的意境浓浓的乡愁,这是作品留给我最深的印象。翻阅“乡愁如酒”一辑,我感到作者的概括是中肯的,文中营造出的氛围如“酒”般浓重、醇厚。首先吸引住我的,当然是列在卷首的《爱在蚝乡》了,该文由“无瓣海桑家族”中一枝“红树”而引起独白,进而讲“红树林”的故事,讲自己家族的渊源,讲“爱情树”的掌故,同时讲树和人的精神,最后而归结到“生态美”的实现:“万亩红树林筑起‘海上长城’‘中国蚝乡’生态美产业旺”,浏览美文,作者娓娓道来的,分明是一首诗:浓妆淡抹总相宜;也宛如一幅融合于大自然的山水画:一行白鹭上青天。看完文稿,我读到了作者为我们讲述的一个情系家乡、倾情生态文明的优美故事。

与乡情息息相关的是亲情。在“烟火人间”一辑中,作者把对亲人的怀思提升到了至善的境致。《村庄·二姆》是一篇很有特色的纪实散文。婉苑揭开记忆之幕,描写了微不足道、无声无息,安静得像植物一样的二姆。在这里,亲情和人性之美,于作者笔下显得格外感人。再看《家的路》,其所展示的是作者每次回家时母亲的审视、忧虑与期许等意象。为了彰显心目中的“母爱”,她又写了《当我成为母亲》《女儿,这世上最好听的名字》等。

浓浓的生活气息,善于展示人生之历练与哲理表达,这是作品集留给我的另一印象。“时光摇曳”一辑的题目起得空灵而多姿,也十分准确。这种对青春的怀念及涌现出的成长记忆,更明显的是关于作者对文学的爱好与辛勤付出。如《我的青春我的文字》,便是最形象的事例。

当然,婉苑的人生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早期家庭生活贫困,她较早地融进了社会,艰辛的打工生涯,使她对社会与人生的理解和感悟比一般人要深刻得多,但也恰恰是这一点,为这位有志气的写作者积淀了丰厚的生活素材。

先写景而再写人,先地方风情而再写人的精神,因而婉苑笔下反映的乡情往往是立体的、流动的,也是富于现场感的,这种风格体现在婉苑所写的傍海渔村《南山海》上,显得那样和谐。在这里,作者着力写了比“十里银滩”还要宽广的“二十里银滩”及其周边的渔文化、海文化,让古老的文明、山海的风情表露无遗。当然,作者在表现家乡风情中,不仅亲切可以捉摸,而且还是全方位的。譬如作者在书写了《程村蚝,绝不可辜负的天下美食》《阳西鱼祃,从大海飘出香艳》等,就让这与故乡情怀相连的“色、香、味”相融在一起,并成为美丽乡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

由于多年来的笔耕不辍,且善于博采众长,作者的语言已形成既清新又成熟、既幽默又纯朴的风格。譬如富于诗情画意的《四月,想起那个叫徽音的女子》,“淡淡的云,轻轻的风,飞花入梦,闲愁似水……这样的季节,唯有四月。”寥寥几笔,即为一位风华绝代,一位集才气与美质于一身的女子营造好了出场的氛围。

总体而言,这是一本颇有观赏价值的散文集,既有一定艺术性又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让人读后难以忘怀。婉苑担负着阳西县作协主席一职,她始终笔耕不辍,并取得累累硕果,这次结集出版成书,便是赠给家乡人的一份厚礼。祝福婉苑文友,愿她为时代谱写出更新更美的华章!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阳江市作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