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家三生三笑新作《粤食记》出版发行

更新时间:2024-04-17 作者:万涛来源:肇庆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网络作家三生三笑的新作《粤食记》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作品原创首发于起点中文网。这部以粤菜传统美食为背景的作品,以其生动的故事情节和深刻的内涵,吸引了广大读者的关注。

图片3_副本.png

《粤食记》以麦希明与程子华回国开拓业务为主线,讲述了他们与老字号“阿茂粉店”掌柜林茂的两个女儿林小麦和林佳茵相遇的故事。四人因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投身于粤菜行业,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创新,最终建立了新型餐饮文化王国。作者通过对食材的精心挑选、烹饪技艺的细腻描绘以及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构建了一个充满美食与情感的世界。

“粤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创作《粤食记》时,通过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将粤菜文化的魅力展现给读者。”三生三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创作《粤食记》,写作之前深入亲戚经营的早餐店体验生活,观察市井间小馆子的经营与变迁。在观察过程中,她注意到早餐作为每人每天的第一顿饭,同时也可能是有些下夜班的人一天中的最后一顿饭,这让她对早餐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还发现,大部分的早餐店都是做街坊生意,这种特殊的经营模式既体现了人情味,又反映了社会的变迁。此外,她还特别关注粤菜新口味的引入、粤式邻里关系的变化以及粤菜工艺传统与创新的融合等问题。

三生三笑,原名聂怡颖,广东肇庆人,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作为肇庆本土的优秀作家,她的作品一直备受关注。她的作品曾获得多项文学奖项,如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作品大奖长篇小说类优秀奖、青海省昆仑英雄网络文学大奖赛“女娲奖”等,这些荣誉不仅彰显了她的文学才华,也体现了她在文学创作领域的深厚造诣。

图片4_副本.png

此次《粤食记》的出版,是继《大学生村官》和《我不是村官》之后的又一力作。与前两部作品相比,《粤食记》在题材和风格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作者通过对粤菜文化的深入挖掘和生动描绘,将美食、文化与人情紧密结合,为读者呈现了一幅丰富多彩的餐饮文化画卷。据悉,《粤食记》与另外9部作品已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2—2023年优秀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入选作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