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自定义类别 > 《作品》90后培训班:我们的“致青春” > 培训老师

弋舟

更新时间:2017-09-12

图片42.jpg

个人简介:

小说家。曾两获郁达夫小说奖,获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鲁彦周文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青年文学》《十月》《当代》《西部》《飞天》等刊物奖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小说家提名。著有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等五部,小说集《刘晓东》《丙申故事集》等多部,随笔集《犹在缸中》等两部,长篇非虚构作品《我在这世上太孤独》。

授课题目:《黏了富米加塑料贴片的桌面——从美国创意写作课中学习短篇小说的技术》 

课程简介:

在一定意义上,短篇小说的写作,可以被视为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任何专业拿到大学里去讲授,根本还是在于其“技术”的可传递性,所以,短篇小说的写作,是可以、也应当成为大学里教授的一门学问。讲座通过分析美国当代作家蒂姆·高特罗的短篇小说,重申短篇小说写作中准确描写事物细节的重要性。蒂姆·高特罗在东南路易斯安那大学教授写作30年,退休后继续担任该校驻校作家。这位半生以“教授写作”为业的小说家,将自己的授课经验,落实在了小说创作的实践当中。比照蒂姆·高特罗的作品,有助于我们借鉴到一些有益的写作规律,并且对“创意写作”这门课程在美国的开展现状有一些初步的了解。通过讲座,强化学员对于短篇小说写作的技术自觉,以对具体文本的解读,梳理出如何在虚构作品里忠实地反映物理世界并以此建构出小说真实性的有效方案;提醒学员在积累了一些创作经验之后,警惕写得越来越草率,“毋宁变得像个初中生一般的笨手笨脚”,重新学会耐心地观察事物,建立起对于一些现实主义写作原则的基本信心,廓清对于当下小说创作理解上的一些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