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自定义类别 > 《作品》90后培训班:我们的“致青春” > 培训老师

石一枫

更新时间:2017-09-12

图片43.jpg

个人简介:

《当代》编辑。1979年生于北京,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著有长篇小说《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心灵外史》等,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曾获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青年作家,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提名奖等奖项。

授课题目:《小说人物的现实价值》

课程简介:

小说要写人物,是一个传统的观念,但是对于今天的文学创作仍很重要。这与小说的本质特性有关。作为一个伴随现代印刷术和出版工业兴旺发展起来的文体,小说仍然还是一项“我写你看”的大众艺术,这就要求作家通过塑造生活中随处可见、耐人寻味的人物来获得读者的共鸣。成功地塑造具有当下性,典型性的人物,也有助于作家更好地表达对时代的思索。塑造人物的首要原则是鲜明生动,但仅仅鲜明生动还是不够的。作家需要把握人物的内在逻辑,在生活的动态中表现人物,才能使人物形象真正丰富起来。另外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小说的人物形象应该与时代发生有效而紧密的勾连关系,人物必须是时代中的人物,而不是架空的、概念的“人性”,人物的命运和性格也必须对他所处的时代有着充分的说明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写人物还是为了表现时代,反思社会,因而既要写出“这一个”,又要写出“这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