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

——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发言摘编

更新时间:2022-11-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力量。中国作协老领导、党组书记处同志及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认真学习大会精神,通过现场发言和书面发言方式,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表示,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大会精神。

现将部分同志发言体会摘编如下:

 

金炳华: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心情非常激动,倍感鼓舞人心。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实现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奋斗目标的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中国作协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对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实事求是,符合实际。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定能够进一步开创中国作协工作和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自己入党60年来,始终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现在,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远不会退休,党的初心使命要永远牢记。自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践行好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言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李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作为一名“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我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这些都是我们亲眼所见,亲身感受的。特别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历代仁人志士的美好夙愿,但几千年没有哪个朝代能够实现,而今,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是造福中华民族的大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要求。我们要努力创作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引领、团结、指导文学创作者、文学组织工作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现代化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创作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学作品,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我们的一份力,发我们的一分光。

 

钱小芊: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旗帜鲜明,继往开来,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根本遵循。

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取得,是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的结果。要深刻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了“两个结合”及其要求,这是我们党对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认识、新概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这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反映了我们党对严峻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既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更要在落实落地上下功夫。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着力解决好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重大举措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拥护和支持。

 

李敬泽: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刻领会报告精神,首先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取得了历史性胜利,从十六个方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回顾和总结党和人民十年来的奋斗实践和辉煌业绩,最深刻的体会就是,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两个确立”体现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总结百年党史经验、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结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推进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团结带领广大文学工作者自信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吴义勤:

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总结,视野宏阔、高屋建瓴、实事求是、思虑严密,既有宏观、整体、全面、系统的整体把握,又有客观、精准、科学、细致的微观论析;既有战略眼光,又有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是我们党向国家和人民、向时代和世界交出的一份令人信服、令人振奋的漂亮答卷和靓丽成绩单。读了之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自豪感油然而生。我真正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全球瞩目、什么是万众期待,看到了党的二十大作为将会影响和改变世界历史的一次重要会议的“划时代”的意义。对中国来说,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做出了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决策部署。对世界而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迭加,俄乌战争、能源危机、核战争威胁等等,世界正陷入动荡迷茫,正在失去方向。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可以说,在不确定的世界里,中国成了唯一确定性的力量、稳定的力量、安全的力量、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念成了给世界光明和方向的希望所在。所以,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的报告,既是向全国人民交出的中国奇迹的答卷,又是向世界发出的中国声音的最强音,正本清源、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地回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回击了“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展现了自信、自强的中国形象。

 

陈彦:

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文学工作者,在这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责任在肩,任重道远。我们应该站在古今中西历史和现实的制高点上,自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的宏阔视野中前瞻性思考,并努力去创造具有新时代新面貌的中华民族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文学艺术界寄予厚望,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并做出重要批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他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创作出更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与精髓的优秀作品。我们要乘中国式现代化前进的东风,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化进程相协调,尤其是要推动中华审美意识与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中华审美讲好中国故事,既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也要在世界舞台上平等交流、互鉴、对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作协十大要求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为新时代新征程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强调文学家要深度融入时代,文学要高质量发展,持续从高原向高峰攀登。这正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足音。

 

胡邦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通篇贯穿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条政治主线。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原则,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推进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都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在新征程上,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邱华栋: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报告。我认真学习后,深感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提出了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指明了路径;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提出了增强文化自信自强,铸造新时代文化新辉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加强青年队伍培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学习,联系实际学习,持之以恒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党同志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还要按照报告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施战军:

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克难攻坚的制胜法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激发的磅礴的思想伟力和接续奋斗不断开拓创新的实践伟力。我们必须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二十大报告,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我们的文学贡献。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和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和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符合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文学答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以文学的主动作为,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文学的实际行动,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现实奋斗中,萃取题材、提炼主题、发掘故事、抒发情感,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气象。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报告中把握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增强本领,为新时代文学创作向高峰攀登、为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心怀赤诚,踔厉奋发,勇毅奔赴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邓凯: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举旗定向、擘画蓝图的大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们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一系列风险挑战考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切归根结底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万山磅礴看主峰。”“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作为党员干部,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拿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党的二十大也是一次保持高度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的大会。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在二十大闭幕会上提出的三个“一定要牢记”: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历史耐心,增强斗争精神,迎难而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